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今天在沪闭幕

好一场名副其实的艺术盛宴

本报记者  曹玲娟

2017年11月19日06: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幕演出大型交响合唱《启航》。
  资料图片

  艺术教育活动中,来自丹麦的两位乐手为小学生带来《孩子们的爵士音乐会》。
  资料图片

  “艺术天空”活动中芬兰赫尔辛基男声合唱团艺术家与观众互动。
  资料图片

  金秋十月,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在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热烈氛围中,以喜庆的色彩亮相示人。在10月20日至11月19日这一个月的时间中,艺术节展演45台剧目,“艺术天空”上演46台94场,艺术教育活动54项111场……

  一直以来,艺术节都以“艺术的盛会,人民大众的节日”为办节宗旨,本届艺术节尤以为甚。将中华优秀文化推向世界,激活文化共建共享新活力,艺术节吹响号角,助力中华艺术巨轮启航驶往新时代!

  启航新时代 不忘来时路

  在大型交响合唱《启航》的旋律中,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拉开了帷幕。

  上海,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启航》从当代青年的视角谱写了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的伟大篇章。它是上海文艺工作者在喜迎十九大的日子里酝酿、构思创作的崭新作品。

  在艺术节的全力委约支持下,交响合唱《启航》促成了龚天鹏成为历届艺术节开幕首演作品最年轻的创作者,这部作品在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幕式举行全球首演,也是上海文艺工作者以饱满的热情献给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一份厚礼。

  上海城市的血脉里包含着红色基因。几十年来,上海的美术家们创作了许多经典作品。为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象征中国共产党走过的96年卓越历程的96幅上海画家的优秀作品在本届艺术节集体亮相。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上海美术作品展,以石库门为起点,以生动的画面和精湛的艺术语言,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不断成长,走向成熟和成功的道路上,心怀远大理想,情系广大人民,舍生忘死、前赴后继、建设祖国、强国富民的一个个精彩故事。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诗歌朗诵会,由38位各界艺术家登台朗诵。朗诵会选取了毛泽东、叶挺、陈然、田汉、萧华、贺敬之、郭小川等名家的18首经典诗作。诗作的主题从对一大会址石库门的畅想开始,纵贯各个革命历史时期,横跨祖国天南海北。其中,由艺术节中心委约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为朗诵会全新创作的《时间的入口》,寓意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将领导广大人民走向新的伟大征程。

  无论是大型交响合唱《启航》还是《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上海美术作品展和诗歌朗诵会,都是上海文艺工作者向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献礼之作。以“喜庆十九大,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为主线,本届艺术节为人民带来了丰盛的精神文化大餐。

  一带一路花盛开 国际合作结硕果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人文交流合作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是我国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一带一路”主题,早已贯穿于艺术节办节始终。2015年,在第十七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上,由中国、捷克、匈牙利等国家的艺术节联合发起倡议,来自18个“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22个艺术节和艺术机构形成了“一带一路”文化合作网络。

  2016年,这个合作网络的成员发展到了30个“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60个艺术节和艺术机构。当年的第十八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还增设了一系列“一带一路”的重要活动,并成功达成80多个合作意向。在短短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一带一路”合作网络机制已显露成果。音乐电影《斩·断》、舞蹈《青衣》等多部作品在匈牙利等国家艺术节演出,大获好评。

  今年,参加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代表中,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嘉宾人数迅速增长,“一带一路”主题立体化、全方位地贯穿于艺术节办节始终。10月20日,本届艺术节期间,“一带一路”艺术节合作网络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成立了,“盟友”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32个国家的124个艺术节和艺术机构。

  “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是沿着“一带一路”铺展所绽放的创新之花,是推动国际艺术节合作交流的强劲动力。19年来,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34台剧目在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舞台献演,“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的成立也使得艺术节推进国际文化交流的前景更加广阔。

  此外,今年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演出交易会吸引了来自60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家机构参会,以各种形式达成485个意向,同时举办以“有效连接,创新驱动”为主题的主旨论坛及多项分论坛,充分研讨当前文化热点、激荡名家大师智慧。

  拥抱国际经典 推动文艺创新

  名团名家云集,国际经典与民族艺术交相辉映,本届艺术节的演出舞台上,45台来自世界各国的音乐、舞蹈、戏剧、戏曲节目将上海的舞台装扮得璀璨生辉,充分体现了艺术节的国际性、创新性、艺术性和经典性。

  捷克布尔诺国家歌剧院《马克若普洛斯档案》担纲本届艺术节的闭幕剧目。该剧的作者雅纳切克是与斯美塔那、德沃夏克齐名的捷克三大音乐家之一。作为雅纳切克著名的民族歌剧作品,《马克若普洛斯档案》的主角马克若普洛斯小姐是一位长生不老的歌剧女星,该剧以悬疑的风格呈现了她的奇幻人生。

  音乐节目名家名团云集。同属“世界十大交响乐团”的柏林爱乐乐团和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分别携手中国钢琴家李云迪、王羽佳带来交响音乐会,历史悠久的维也纳爱乐乐团再度来华献演。舞蹈节目也极具亮点,世界顶尖当代芭蕾舞团NDT荷兰舞蹈剧场带来首次在中国演出的作品《狩猎我心》;瑞士贝嘉芭蕾舞团全新演绎《魔笛》;英国老地方先锋派舞蹈团用嘻哈这一当代艺术形式演绎经典文学作品《雾都孤儿·费金》。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不仅是文化交流的“码头”,更是文艺创新的“源头”。被誉为青年艺术家孵化营的艺术节“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自2012年创办以来,秉承“聚青年之创意才智,扬华夏之原创力量”的宗旨,始终致力于推动青年艺术家原创,为闪亮着创意火花的作品搭建扶持推广平台,五年来在全球华人青年艺术家中建立起了良好口碑。

  今年艺术节的“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暨青年艺术创想周,于10月20日至10月28日精彩亮相。“扶青计划”入选的9部委约作品植根民族传统,闪烁创新之光,涵盖了戏剧、戏曲、音乐、舞蹈、装置等多种体裁,内容体现了跨界融合、创新探索的多元特点。这些作品和30多部邀约作品在上海戏剧学院、马兰花剧场、上海国际舞蹈中心等场地竞相亮相,一大批大师讲座、工作坊和展览等活动也同时展开。

  走出高雅殿堂 亲近市民百姓

  “艺术的盛会,人民大众的节日”始终是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办节宗旨。这一宗旨在艺术节的“艺术教育”“艺术天空”等惠民板块中得到充分体现。

  今年的“艺术教育”板块共有54项111场活动在上海全市铺开。如10月28日,为进一步加深艺术与空间的融合,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与2017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携手,为青年观众安排了一整天的沉浸式艺术观演,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空间艺术新体验”。

  现场,上海民乐团、爱沙尼亚电视女子合唱团及北欧黑匣子舞蹈团带来三场具有深厚艺术底蕴与专业实力的演出。三场演出接力式的空间舞台表演,以近距离观演的方式,给予了现场青年观众耳目一新的艺术体验。与在剧场里观剧截然不同的是,整个观演过程,观众无需正襟危坐,打破了镜框舞台的限制,或席地而坐,或相互依偎,或窃窃私语,或开怀大笑,观众与艺术家的距离就是这么近。“沉浸”在艺术体验中的年轻观众兴奋的脸上写满了快乐与惊喜。

  艺术节的“艺术天空”板块同样来到市民身边,在上海全市各个场地共举行46台94场演出,充分体现节庆惠民、温暖人心。10月29日,“艺术天空”板块更是在上海城市草坪音乐广场举行“12小时特别活动”,室内外互动,在音乐厅舞台上演的“挪威的森林”——上海城市交响乐团音乐会为观众带来爱德华·格里格独具魅力的民族音乐风格经典作品,“青春致敬贝多芬”——国际小提琴比赛获奖者专场音乐会,则汇集10位活跃在当今国际乐坛的著名青年小提琴家演绎贝多芬全部10首小提琴与钢琴奏鸣曲……

  活动还坚守“亲近生活、贴近民众”的初衷,开展音乐、匠人与匠心主题创意集市,向人们提供音乐书籍、音乐唱片等具有音乐元素的物件;打造亲子互动体验,在音乐的氛围中拓宽孩子的思维,并在音乐厅角落增设“贝多芬,请喝茶”草坪流水茶席……当高雅艺术被带入日常情境,更多的观众得以接触到传承百年的世界经典。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19日 08 版)

(责编:曹昆)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2.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3.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
  4.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5. 陈金虎任常州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