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11月“暴雪将至” 影帝段奕宏“引爆”大荧幕【2】

2017年11月21日09:53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大器晚成

段奕宏,本名段龙,1973年,出生于新疆伊宁的伊犁河边。家里有三个孩子,段奕宏是最小的。读高一时,学校举办文艺比赛,他饰演小品《知识就是力量》中的一个小商贩。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的一位教授看到这个小品后,就托话剧团团长给段奕宏带话,说他应该去考艺术院校表演系,于是段奕宏就萌发了要读表演系的念头。高二开始,段奕宏连续三年报考中央戏剧学院。第一次未过一试;第二次在二试时失败;第三次以中央戏剧学院西北片考生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进入中戏表演系学习,和印小天、高虎、陶虹等人成了同学。

不到20岁的时候,段奕宏就被称作“老段”了,他的抬头纹极深,自嘲“打娘胎里就皱着眉”,烙印出莫名的忧郁状。

1998年,段奕宏以四年全优成绩毕业,在已没有留京名额的情况下,中戏为他向文化部申请了一个特批留京名额,他如愿进入实验话剧院(国家话剧院)。此后,段奕宏开始了默默无闻的演艺生涯。先锋话剧《恋爱的犀牛》里敏感执着的马路、《刑警本色》中青涩无助的杀手罗阳、《记忆的证明》中的周尚文、《士兵突击》中的袁朗、《我的团长我的团》中的龙文章等,还有《纪念碑》里迷茫的少年战犯斯特科……都是他成长的见证。段奕宏说:“我一直对自己说,你走的这条路很长很长,什么时候成名都不算晚。我的心态一直很好,这要感谢大学四年的‘冷板凳’。大学里,我没有影视表演的机会,这对我刺激挺大的,但反过来,它帮我解决了最重要的职业心态问题。我要走的是一条很长的路,把每一步走好走稳是最重要的。我不在乎坐几年‘冷板凳’,我吃的也不是青春饭,男演员更需要积累。” 

(责编:艾雯、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