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11月“暴雪将至” 影帝段奕宏“引爆”大荧幕【3】

2017年11月21日09:53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勺子精神”

11月14日,刚凭借《暴雪将至》拿下第30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的段奕宏做客《今日影评—表演者言》,和周迅共同探讨演员的根脉。段奕宏有个乳名叫“萨郎”。“萨郎”是维族话,叫“勺子”,意思就是没脑子,“萨郎”就是缺根筋、容易热血的那种。段奕宏称:“新疆有一个词,叫‘勺子’,形容一个人一根筋,比较轴,一股脑地,很偏执。我觉得我特别能体现这个词,勒不住。”这是段奕宏的自我评价。不过,家人现在不再这么叫他了,“我妈现在以我为豪,我考上大学她自豪,留在北京她就更自豪了。”

从伊犁到北京,段奕宏处处自卑,他也想赚钱,去黄磊主演的《风雪夜归人》当群演,在大观园基地,演了个团长的副官,跑了一上午,被人呵斥来呵斥去,中午饭还没吃了,他衣服一脱就走人了,“我一个学表演的本科生,自尊心受不了”,他说,到手的五十块钱泡了汤,宁愿吃不饱饭。

导演张建栋也经历过段奕宏固执、不懂变通的“轴”劲儿。1999年,张建栋邀请段奕宏在《刑警本色》里饰演一名杀手"罗阳",与两位老戏骨王志文和李幼斌对戏。"罗阳"不是那种目露凶光的“天生罪犯”,他因年少备受欺辱,最终行差踏错。这是段奕宏最喜欢的角色类型,有基于现实主义的合理逻辑脉络。张建栋还记得,年轻的段奕宏能和王志文碰得火花四溅,至少在表面上毫不发怵。但戏外又是另外一副模样,剧组里,年轻演员总喜欢围拢老演员打转。段奕宏却问,“我能不陪着吗?”

(责编:艾雯、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