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多明戈登台,年龄不是事儿

77岁“歌剧之王”出演年轻修道士,《泰伊思》迎来中国首演

2018年02月03日08:5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图为《泰伊思》剧照。本报记者 方非摄

77岁的老者,在舞台上如何演绎年轻人的喜怒哀乐?听说著名歌唱家普拉西多·多明戈来华演出《泰伊思》,很多观众不禁产生这样的疑问。昨晚,歌剧《泰伊思》在国家大剧院迎来中国首演,多明戈以中气十足的歌唱与“浑身都是戏”的表演,让人忘了“歌剧之王”的年龄。

法语歌剧《泰伊思》是19世纪后半叶作曲家马斯奈的代表作,讲述了一个关于信仰与爱情纠葛的故事。男主人公阿塔纳埃尔本是心志笃定的修道士,在成功说服亚历山大城交际花泰伊思成为基督徒后,却陷入了对泰伊思的爱恋无法自拔。主人公前后心境的变化也由此成为《泰伊思》的最大看点。

多明戈近年来由男高音向男中音转型,男中音阿塔纳埃尔的角色就进入了他的选择范围。不过,第五次来到国家大剧院的多明戈刚刚度过了自己的77岁生日,与剧中修道士的青年形象形成了巨大的年龄差。可大师就是大师,一登台就以富有质感的嗓音亮相,坚定的音色透露着拯救泰伊思灵魂的无畏,一个对上帝无比虔诚的修道士出现在观众眼前。

随着剧情的展开,阿塔纳埃尔带着泰伊思穿越沙漠、皈依信仰,可他却无比痛苦地发觉,自己已深深地陷入爱欲中无法自拔。阿塔纳埃尔内心满是纠结,在与泰伊思二重唱的“对手戏”中,他有不少下蹲、跪坐、甚至是猛然站起的动作。看着多明戈一次次地边走边唱,在拥挤的人群中前后周旋,观众竟感觉不到这是一位年近80岁的老人家在演出。

“这老爷子太行了!”著名歌唱家金曼看了多明戈1月31日的彩排场表演,一走出剧场就情不自禁地感叹,“77岁多明戈的无瑕疵演出令我泪崩!感动至极无以言表!”在彩排场演出结束后,多明戈仅休息了一天,就登上正式首演的舞台,以十分卖力的演出赢得全场观众的掌声。

如果说多明戈跨越年龄差塑造了阿塔纳埃尔,饰演泰伊思的当红女高音歌唱家埃尔莫奈拉·亚赫,则用她美妙的声音描绘了女主角的性格变化。这是亚赫首次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她展现出了对声音极强的控制力。歌剧的前半部分中,骄纵与张狂的泰伊思分明是个美艳的交际花;可在后半部分,亚赫用纯洁典雅的音色,塑造出泰伊思“圣女”的一面。

女主人公有一段著名的咏叹唱段“告诉我,镜子,我的美貌将永驻”。音乐声响起,一面近一人高的镜子倾斜着搭在舞台上,亚赫身穿一身白衣,匍匐在镜面之上。她一边演唱,一边以内心戏十足的表演,吐露出女性对年华老去的恐惧。而当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首席李喆拉出著名的间奏曲《沉思曲》时,亚赫表现出渴望摆脱欲望枷锁的苦痛挣扎。这首《沉思曲》因曲调优美常常在音乐会中上演,此番首次在完整的歌剧中亮相,成为泰伊思矛盾心境的外化,感染了在座的观众。

此外,歌剧的舞台呈现也颇具视觉冲击力。舞台上时而有复古的镜框矗立,时而有满是荆棘的王冠悬挂在半空。而在最后一幕中,巨大的维纳斯头像侧卧于舞台之上,凸显了男女主人公在“灵与肉”之间的挣扎与徘徊。

今晚与6日,达维尼娅·罗德里格斯、马克·巴拉德、李毅等歌唱家领衔的另一组阵容也将登台,演绎《泰伊思》中人性与信仰的纠葛。多明戈将于5日再次登台。(记者 韩轩)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