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百年央美:名家辈出精品浩瀚 这三样设计最深入人心【2】

2018年03月28日12:27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央美设计” - 这三样作品最深入人心

中央美术学院的百年历史中,名家辈出,优秀作品也如浩瀚星海不胜枚举。在众多的作品中,这三项“央美设计”,不但是中央美院当时最高水平的呈现,更承载着一代代人的共和国记忆,深入人心。

油画巨作 - 《开国大典》

首先向大家介绍的是油画《开国大典》。1953年9月27日,《人民日报》头版发表了《开国大典》。同年,人民美术出版社将《开国大典》印成年画在全国发行,发行量达到顶峰,让其成为了家喻户晓的名画。

《开国大典》

1952年,中央美院教授董希文接受了绘制《开国大典》的任务,但他并没有立刻作画,而是先进行充分的构思——随时思考着怎么构图,一有机会就向同行或当时的艺术界人士征求意见。

董希文

董希文在开始作画后搬到一间窄小的房间,将其作为临时画室。面对巨幅画布,后退的空间仅有三四米,以至于作画后背时常紧贴墙壁。由于无法看到画面的整体效果,画家只能凭借经验和直觉来创作。经过两个月废寝忘食的工作后,一张高233厘米、长400厘米的巨作终于完成。

永恒的记忆 - 人民英雄纪念碑

位于天安门广场中心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是每一个来北京的游客的必游之地。雄伟的纪念碑下的大型浮雕,生动而有力地勾画出我国近百年来可歌可泣的革命历史。

人民英雄纪念碑

浮雕的其中一个场景,是渡江战役。画稿主要由中央美院教授彦涵设计:“稿子画了三遍,最初是10块基本浮雕的方案,后来又改为8块,重新构图,又画第二遍,有的稿子不能很好地表达题材的意思,又画第三遍。”

在浮雕的画稿完成之后,刘开渠等9位雕塑家在1953年10月至12月初到山西、河北、甘肃、河南、山东等地考察了大量的古代雕塑,为纪念碑的雕刻积累了大量素材。

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 胜利渡长江

当时参加浮雕创作的中央美院毕业生李祯祥回忆:“经过对古今中外许多浮雕进行的分析研究,确定现在的风格,即浮雕人物比例适当,场面宏伟、生动活泼,表现内容深刻,与广场建筑不仅在色彩上,而且在比例上、体量上均比较协调。”

方寸纳中华 - 人民币设计

在中央美院众多设计作品中,最接近群众的,自然是人民币图案设计。中央美院与人民币设计工作的缘分始于第二套人民币,当时由中央美院教师周令钊负责总体设计。

周令钊首先考虑在设计上突出民族特色。在设计装饰纹样时,周令钊从临摹到的十几个速写本的图案中筛选出了一些较为满意的素材。该套人民币共有11种面额,周令钊把每一种面额都画成与真钞同样大小的效果图。当设计完工时,三十几岁的他就戴上了老花镜

第二套人民币 贰圆券与叁圆券

第三套人民币诞生在20世纪60年代初期,设计成员除周令钊外,增加了中央美院教师侯一民。在创作2角券上的武汉长江大桥时,周令钊整整画了一天;1元券上的拖拉机,侯一民画了两天才满意……票面上众多深入人心的艺术形象,都是设计者深入生活和艰苦创作的成果

在此套人民币中,5元券上的炼钢工人形象让人印象最为深刻,这来源于侯一民对生活的细心观察。他去过很多钢铁厂,“我记得在画高炉工人那个动作时,脑子里就想起他们脖子上的毛巾。”

第三套人民币五圆券的图案

改革开放后发行的第四套人民币仍由第三套人民币的设计者组成专家组,并有相关领域专家参与。

从1角券到10元券,正面主图均为当时人口在100万以上的各民族以及象征台湾的高山族人物头像。为了设计各种民族形象和装饰纹样,从1980年开始,设计者们花费数年时间,广泛深入川、滇、黔、桂、蒙等边疆民族地区进行素材收集

第四套人民币一角图案 高山族(左)和满族(右)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