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探寻春天里的诗和远方,请带上这份清明出游指南【2】

2018年04月04日10:56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带上诗词去旅行

自古以来,“清明”便是返乡祭扫和踏青出游的时节,既有对先人的哀思,亦有踏青时的爽朗,众多名篇佳句也在这春光中诞生。在各位小伙伴出游之际,也一起来欣赏这些诗词吧。

清明日园林寄友人(贾岛)

今日清明节,园林胜事偏。

晴风吹柳絮,新火起厨烟。

杜草开三径,文章忆二贤。

几时能命驾,对酒落花前。

赏析:清明时节,诗人和好友一起在园林当中小聚,天气晴朗,春风和煦;下阙诗文即对于好友的寄语,表达了诗人对于友人的希望和祝愿。

采桑子(欧阳修)

清明上巳西湖好,满目繁华。争道谁家。绿柳朱轮走钿车。   游人日暮相将去,醒醉喧哗。路转堤斜。直到城头总是花。

赏析:整首词通过朱轮钿车争道、游人簪花而归的特写镜头,形象描绘了一幅颍州西湖清明上巳时期的风情画,人欢景艳,别具一格。

木兰花慢(柳永)

拆桐花烂漫,乍疏雨、洗清明。正艳杏浇林,缃桃绣野,芳景如屏。倾城。尽寻胜去,骤雕鞍紺幰出郊坰。风暖繁弦脆管,万家竞奏新声。  盈盈。斗草踏青。人艳冶、递逢迎。向路傍往往,遗簪堕珥,珠翠纵横。欢情。对佳丽地,信金罍罄竭玉山倾。拚却明朝永日,画堂一枕春酲。

赏析:这首《木兰花慢》充分体现了柳词善予铺叙的表现特征。词人依赖调式变化、句式参差,造成了一种急促的节奏和繁密的语势;同时又通过特色景物的点染,大量细节的描写和场面的铺陈,将描写对象加以铺张渲染,为全词带来一种繁复之美。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