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祭扫,让清明风清景明

2018年04月04日16:14  来源:今晚报
 
原标题:文明祭扫,让清明风清景明

  清明节是中国人祭奠祖先、缅怀先人的节日。随着清明节的来临,市民政局殡葬事务管理处向市民介绍一些绿色、文明祭奠的新方式,以表达对已逝亲人的缅怀之情。

  集体共祭方式多

  清明期间,市民政部门将举办集体共祭活动。同时,市第一殡仪馆在指定场所、市第二殡仪馆在骨灰安放区内祭奠室举办循环场集体共祭活动,市民无需报名即可免费参加。同时,各社区、街镇也将举行集体共祭活动,活动现场通过背景墙、鲜花、蜡烛等,营造清新、绿色、文明的祭奠氛围。所在社区、街镇居民均可前往参加,通过献一束鲜花、吟一首诗、颂一首歌、写一张思念卡等方式,寄托对故人的哀思。

  新颖家庭追思会

  为了错开清明祭扫高峰,一些市民会在家中以举办家庭追思会的方式怀念故人。在家中摆放逝者的牌位、遗像,并摆上逝者喜爱的鲜花或水果,行鞠躬礼。还可将逝者生前的照片、录像资料制作成光盘,播放时一起回忆过往,表达对故人的缅怀之情。也可在一些网站的清明祭扫页面上,建立专属页面,发上寄语,并用虚拟鲜花蜡烛来表达对故人深深的哀思。这些做法既尊重了传统习俗,也是对家道家风的传承。

  简约祭扫蔚然成风

  近年来,简约而文明的“简约祭扫”风尚悄然兴起,在清明祭扫中不取出骨灰盒,而是捧着灵位牌或遗像追思祭扫。这种做法既尊重了传统习俗,又简化了手续,节省了时间,还避免造成大面积人流拥堵。今年,市属各殡葬服务单位扩大了免费文明祭奠区域,增设免费文明祭奠室,均配备电子蜡烛、电子香等,引导祭扫群众放弃烧纸放炮,文明祭扫。

(责编:温璐、吴亚雄)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

喜迎十九大,听这19位名家的文艺"初心"
广大文艺工作者们不忘初心,思索、探索、行动,开启了从"高原"迈向"高峰"的旅程。五年来,一批文艺名家做客人民网,聊创作心路,话人生感悟。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喜迎十九大,听这19位名家的文艺"初心" 广大文艺工作者们不忘初心,思索、探索、行动,开启了从"高原"迈向"高峰"的旅程。五年来,一批文艺名家做客人民网,聊创作心路,话人生感悟。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这五年,这些好节目被人民日报点名表扬
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电视文艺和网络视听文艺也走过了一段不寻常的发展道路。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这五年,这些好节目被人民日报点名表扬 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电视文艺和网络视听文艺也走过了一段不寻常的发展道路。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