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世界微笑日:巧笑倩兮,美目盼兮【3】

2018年05月08日15:57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秦观《添春色·醉乡春》

社瓮酿成微笑。半缺瘿瓢共舀。觉健倒,急投床,醉乡广大人间小。

这首词是北宋文学家秦观的作品,哲宗时“新党”执政,秦观被贬为监处州酒税,徏郴州, 编管横州。郁郁不得志的秦观与祝书生以酒消愁。酒醒后有感而发写下这首词。

社瓮是酿酒的瓮子,因为心情好,这酒在词人眼中也酿成微笑,可爱至极。结局充满人生哲理,少游晚年,倍感官场上充满坎坷,荆棘载途,而唯有醉乡海棠花开,春意融融,相形之下,人间未免太小了,于是一声叹息:“醉乡广大人间小”。

 

顾城《你笑了》

你的笑

是大海拥抱海岛的笑

是星星跳跃浪花的笑

是椰树遮掩椰果的笑

你笑着

使黑夜奔逃

最后给各位送上的,是当代著名诗人顾城的这首《你笑了》。诗人连用三个词组“大海拥抱海岛”“星星跳跃浪花”“椰树遮掩椰果”来描写笑容,读起来尤为清爽自然——“你”的笑容,正如夏日的海边一样让人心旷神怡。

而后一句“使黑夜奔逃”,表达出诗人对于笑容的热爱,笑容的魅力,竟能将黑夜点亮。

 

友好提示:本文为人民网文化频道官方微信号“文艺星青年” (wenyixingqingnian)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