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暑意渐浓:有高温,更有美文【2】

2018年05月15日08:16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北平的夏天》老舍:时节最热,口福最深

在最热的时节,也是北平人口福最深的时节。果子以外还有瓜呀!西瓜有多种,香瓜也有多种。西瓜虽美,可是论香味便不能不输给香瓜一步。况且,香瓜的分类好似有意的“争取民众”——那银白的,又酥又甜的“羊角蜜”假若适于文雅的仕女吃取,那硬而厚的,绿皮金黄瓤子的“三白”与“哈蟆酥”就适于少壮的人们试一试嘴劲,而“老头儿乐”,顾名思义,是使没牙的老人们也不至向隅的。

《窗外的夏天》顾城:光亮闪烁,波浪起伏

一切多么远了 我们曾像早晨的蝉一样软弱/翅膀是湿的 叶片是厚厚的 /我们年轻 什么也不知道 不想知道/只知道 梦会飘 会把我们带进白天/云会在风中走路/湖水会把光亮聚成闪烁的镜子/我们看着青青的叶片/我还是不想知道/没有去擦玻璃/墨绿色的夏天波浪起伏桨在敲击/鱼在分开光滑的水流/红游泳衣的笑声在不断隐没/一切多么远了

《夏天的一条街道》苏童:阳光毒辣,脚步飞快

糖果店的冷饮柜已经使用多年,每到夏季它就发出隆隆的欢叫声。女店员在夏季一次次怒气冲冲地打开冷饮机的盖子,掀掉一块棉垫子,孩子就伸出脑袋去看棉垫子下面排放得整整齐齐的冷饮,他会看见赤豆棒冰已经寥寥无几,奶油棒冰和冰砖却剩下很多,它们令人艳羡地躲避着炎热,呆在冰冷的雾气里。

孩子小心地揭开棒冰纸的一角,看棒冰的赤豆是否很多。孩子嘴里吮着一根棒冰,手里拿着一个饭盒,在炎热的午后的街道上拼命奔跑,饭盒里的棒冰在朗朗地撞击着,毒辣的阳光威胁着棒冰脆弱的生命,所以孩子知道要尽快地跑回家,让家里人能享受到一种完整的冰冷的快乐。

(责编:韦衍行、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