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小满,是初恋的象征【2】

2018年05月21日08:46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小满·物候

苦菜秀:《埤雅》以荼为苦菜。小满时节,麦子将熟未熟。在过去,百姓此时多以野菜充饥。

靡草死:古人云,靡草,葶苈之属。葶苈是阴气所生,到入夏畏于阳气,便枯死了。小满节气,全各个地开始步入夏天,而靡草死正是小满节气阳气日盛的标志。

原为小暑至,后《金史志》改麦秋至。《月令》:“麦秋至,在四月……小满为四月之中气,故易之。”麦秋的秋字,指的是麦子成熟之时。因此,虽然时间还是夏季,但对于麦子来说,却到了成熟的“秋”。

但唐代诗人元稹对这些说法提出了质疑:

小满气全时,如何靡草衰?

田家私黍稷,方伯问蚕丝。

杏麦修镰钐,錋爪竖棘篱。

向来看苦菜,独秀也何为?

——《咏廿四气诗·小满四月中》

元稹认为小满时节何止“苦菜秀”,很多植物都开始秀穗了;而“麦秋至”似乎也早了点,因为麦粒只是“小满”,农民只是在修理镰刀和打麦用具,准备迎接收割而已。

小满·习俗

过去,以水车车水进行灌溉为农村大事。谚云:“小满动三车。”这里的三车指的是水车、油车和丝车。此时,农田里的庄稼需要充裕的水分,不能断水,农民忙着踏水车翻水。

古人相信万物有灵,水车也有灵。这时的民俗主要是祭车神。传说车神为一条白龙,小满时节,农家在车水前于水车的车基上放置鱼肉、香烛等祭拜之。特殊之处为祭品中有水一杯,祭时泼入田中,有祝水源涌旺之意。

小满也是油菜籽成熟的时节,人们将油菜籽收割回来,送至油坊,启动油车榨油,做成清香四溢的菜籽油,是为动油车。至于动丝车,是指小满前后,蚕要开始结茧了,养蚕人家忙着摇动丝车缫丝。

小满时节,麦类、谷物等农作物子粒开始饱满,但尚未成熟,恰是青黄不接的时候。而田间地头的野菜正蓬勃生长,采食野菜来度过饥荒,自是顺理成章之事。

春风吹,苦菜长,荒滩野地是粮仓。苦菜是中国人最早食用的野菜之一。所谓“小满之日苦菜秀。”《诗经·唐风·采苓》有言:“采苦采苦,首阳之下。”

苦苦菜被誉为“红军菜”“长征菜”。“苦苦菜,带苦尝,虽逆口,胜空肠。”当年红军长征途中,曾以苦苦菜充饥,渡过了一个个难关。江西苏区有歌谣唱:“苦苦菜,花儿黄,又当野菜又当粮,红军吃了上战场,英勇杀敌打胜仗。

(责编:韦衍行、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