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小满,是初恋的象征【3】

2018年05月21日08:46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小满·诗词

小满

宋·欧阳修

夜莺啼绿柳,皓月醒长空。

最爱垄头麦,迎风笑落红。

欧阳修的这首《小满》,描绘出了初夏时节,柳绿、夜晴、麦子茁壮成长的景色。诗中最后一句,作者用一个“笑”字,赋予了麦子人的情态,生动形象地写出小满时节,麦子于风中微摆的娇憨可爱。

归田园四时乐春夏二首(其二)

宋·欧阳修

南风原头吹百草,草木丛深茅舍小。

麦穗初齐稚子娇,桑叶正肥蚕食饱。

老翁但喜岁年熟,怕妇安知时节好。

野棠梨密啼晚莺,海石榴红嗽山鸟。

田家此乐知者谁?我独知之归不早。

乞身当及强健时,顾我磋跄已衰老。

与这一节气有关的诗词歌赋也多以描写田园风光为主,这首诗描写小满时节农家生活的情状:夏季的南风吹动了原野上的各种野草,在草木深处可见到小小的茅舍。而近处麦田嫩绿的麦穗也已经拔穗抽齐,在微风中摆动的样子就像小孩子那样的摇头晃脑、憨态可掬。

遣兴

宋·王之道

步屧随儿辈,临池得凭栏。

久阴东虹断,小满北风寒。

点水荷三叠,依墙竹数竿。

乍晴何所喜,云际远山攒。

在“北风寒”之后,诗人笔锋微转写道池塘的“荷三叠”、“竹数竿”,并且用了“点”和“依”二字,灵动轻柔。最后一句里,诗人因初晴感到欣喜,远远望去是重重山峦。这首诗并未写农耕生活,所以在不以耕作为本业的士大夫阶层的眼中,“小满”被赋予了不同的意义。

 

友好提示:本文为人民网文化频道官方微信号“文艺星青年” (wenyixingqingnian)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责编:韦衍行、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