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高考倒计时九天:回望来时路,名家这样忆高考【3】

2018年05月29日08:40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韩松落:借助高考进入了新世界

作家韩松落在《我口袋里的星辰如沙砾》里,希望年轻人们能把握住高考的机会,虽然高考很辛苦,但不要放弃努力:“我有幸生在有高考的年代,借助高考,进入了一个小小的新世界。这一步的确很小,但对一个小城少年来说,至关重要。它像一个剪刀,剪刀开口处的一毫米,却是剪刀口的一公里。不过,所有的机遇,都并不是一个带着飒飒电光从天而降的飞碟,也不是突然间的传奇性际遇,转折点就是日常生活,就是当下,潜伏在每一刻,每一个细小的决定里,你一定要尽量在年轻的时候,就为它的倒来做好准备,不要放弃迎接它到来的全部努力,全部希望。人生像升级打怪。希望年轻人们,从高考这个小怪开始,不断升级,打败更多大怪物。”

蒋方舟:高三,不相信传说

青年作家蒋方舟距离高考并不遥远,在《高三,不相信传说》一文里,她提到自己在上高三之前,对高三所有美好的传说,都赋予不信任。

“我不信任半天踢足球,半天上课,晚自习还睡觉的学生,会考上北京大学;我不信任平时交白卷的学生,高考忽然灵光乍现,考了满分;我不信任左手吉他,右手美眉的人,能考过专心致志的学生;我不信任翻围墙去上网的,学功课最灵光;我不信任家长从不过问的学生,心理最健康;我不信任今天经某位名师点穴,明天就逃出生天;我不信任高考会提供作弊的空间;我不信任高考会给予超常发挥的机会;我不信任脑白金脑黄金......

高三的老师说过很多好话,但我只相信三句:一、排名比分数重要。二、补弱科。三、不喜欢做题的学生,不是爱学习的学生。”

寂地:高三时,心里藏着巨大的能量

绘本《我的路》的作者寂地在高考前沉迷画画,导致她的成绩很不稳定,后来得知大学有动画系之后,却对自己感到失望——以她当时的成绩,一点考上的希望都没有。

“要不你试一下,把你画画的动力都用在学习上呢?最后关头了,就算考不上也应该垂死挣扎一下嘛!”她妈妈说道。从此,寂地开始了自己“垂死挣扎”般的刻苦学习。

“高三那一年,我真的像沉迷画画般沉迷于学习。那段为自己的梦想而努力的日子,一直是我心中闪闪发光的回忆。我知道,要参加高考的你们,和高三时的我一样,心里藏着巨大的能量,无论遇到什么挫折,都会顺利度过。无论拥有什么梦想,都可以实现。”

 

友好提示:本文为人民网文化频道官方微信号“文艺星青年” (wenyixingqingnian)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责编:韦衍行、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