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高考倒计时九天:回望来时路,名家这样忆高考

2018年05月29日08:40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点击进入“文艺星青年”>>

【文艺星青年按】又是一年备考时,全国数百万学子将于九天之后迎来人生中的关键时刻。伴随着紧张、不安与兴奋,改变无数人人生轨迹、见证时代发展变迁的高考,想必也勾起许多人的难忘记忆。

高考牵动着亿万人的神经,高考记忆也是每一位学子、每一个家庭永远不能忘却的记忆。读着名家们的高考故事,或许能给我们心中的高考增加一些感触与启发——他们也曾是高考大军中的一员,也曾经历过高考的紧张、悲喜。

张艺谋: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考生

著名导演张艺谋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考生,1978年,北京电影学院到西安进行全国恢复高考后的首次招生,张艺谋经过一番曲折的争取,被破格收入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

他回忆自己的高考时说:“我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考生。我听说北京电影学院到西安进行全国恢复高考后的首次招生,趁着去沈阳出差的机会,我带着一包煮熟的鸡蛋,从自己拍摄的一大堆摄影作品中挑出60幅作品,跑到北京电影学院招生的考场。”

“其实,我当初想要上大学的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谋出路,再实际点儿说就是得到免费教育,包分配。1982年,我从学校毕业,被分配到广西电影制片厂。这时候,我的人生才再次开始。回想起来,如果没有高考,很难说会有现在的一切。”

(责编:韦衍行、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