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传承北大精神,发现人文之美

“生命的沉潜——北大老教授肖像摄影展”在北京大学举办

2018年06月14日08:59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4日电(记者张健)为庆祝北京大学成立120周年,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主办、特想光影(北京)影像有限公司和天乐泰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特别支持的“生命的沉潜——北大老教授肖像摄影展”于6月10日上午在北京大学百年纪念讲堂开展。

“生命的沉潜——北大老教授肖像摄影展”共展出青年摄影师肖梦涯拍摄的26位北大老教授的生活、工作肖像摄影。在这些被拍摄的老教授中,年龄最大者出生于1921年,年龄最小者出生于1939年。他们中有著名哲学家张世英教授(1921年),有著名翻译家许渊冲教授(1921年),有著名历史学家张传玺教授(1927年),有著名细胞生物学家翟中和教授(1930年),有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1930年),有著名文学评论家谢冕教授(1932年)等。

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出席展览开幕式并致辞,“今天的展览是一种形式特别的对话,它是由摄影作品作为桥梁来实现的,它不仅展示了一位年轻的摄影家的作品,而且还与目前北大最重要的一个群体——老教授相关。当我们来欣赏这些摄影作品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是人物的本身,这些老教授本身就是伟大的作品,同时我们也看一位摄影师独特的构思、他的匠心与才华。”

作为活动主办方,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彭锋在致辞中谈道,“老教授们与年轻摄影师之间的跨代合作,体现了北大高度重视文化传承的可贵精神。我们期待通过展览,让同学们走进老教授的世界,让老教授走进同学们的世界,让北大精神薪火相传,永不熄灭!”

被拍摄者之一的胡壮麟教授在开幕式中表示,“我们这些老教师出生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目睹了新中国的崛起与中华民族的复兴。这次肖像摄影展折射了我们这代人潜心于建设祖国的伟大事业的奋斗人生,表达了我们对新中国、新时代的热爱。我们希望把这种精神传递给年轻一代,让祖国的年轻人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北大的老教授,就是北京大学的宝贵财富。这次展览给了年轻学子与广大观众一个走近深居简出的老教授们的机会。观众可以从展览的肖像照片上,了解26位北大老教授最近的身体状况与精神状况,看到他们工作中的专注、生活中的随和,近距离感受老教授们的魅力与风采,发现老教授们的人格之美。

开幕式上,摄影师肖梦涯讲述了难忘的拍摄经历。去年十月份,他有幸在海淀医院拍摄到许渊冲老先生。那时候许先生刚刚病愈出院,但他乐观从容的生活态度极大地感染到了肖梦涯。肖梦涯说:“我后来发现,许多像许渊冲教授一样的老先生,都缺少精彩的肖像,年轻人也缺乏对老一辈学者和思想家的关注。现在大家对信息的获取方式逐渐从文字转变到了图像,除了阅读老先生们的文字外,更希望从影像中增加对人物的了解。所以,我萌生了拍摄这个老教授系列作品的想法。”

本次展览时间为6月10日—6月17日。据悉,展览的所有摄影作品,都将作为献给北大120周年校庆的礼物,由摄影师肖梦涯和照片印制者特想光影捐献给北京大学档案馆。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