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感触名家笔下的端午文化 吃香粽原来可以这样"文艺"【4】

2018年06月15日09:37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香粽遇父爱 双节咋过

中国人过端午节,至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了。放眼各个时代,不同地区的端午习俗都略有不同,但是“吃喝玩乐”总是不可缺少的。吃粽子、打马球、立蛋、射粉团、龙舟赛,古人的端午节热闹有趣,俨然是一场欢乐嘉年华。而现代人也不落后,把起初的米粽发展到猪肉粽、腊肉粽等口味,甚至将赛龙舟传承为一场场精彩的国际赛事。

精彩水上竞技激情不断

 

娱乐项目:赛龙舟

端午龙舟赛是古代一项重要赛事,还有许多关于端午划龙舟的传说,而说法最广的莫过于诗人屈原死后,楚国百姓为了凭吊屈原,渔夫们划起船只争先恐后打捞其真身,划龙舟驱散江中之鱼,以免鱼吃掉屈原的身体。

南方水域广阔,具有水上龙舟的基本条件。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及旅游景区的建设,如今在北方城市也可以看到各种龙舟赛。

买盒粽子给父亲

 

时尚美食:吃粽子

小时候,每到端午节前夕,家里的老人就开始浸糯米、洗粽叶、包粽子。如今,已经很少有家庭自己包粽子,但是往往一到端午节,香喷喷的手工粽子总是让人们想起“外婆的味道”。

据记载,粽子最早出现在春秋时期,用菰叶(茭白叶)包黍米成牛角状,称“角黍”;用竹筒装米密封烤熟,称“筒粽”。到了唐朝,粽子的用米已“白莹如玉”,日本文献中就记载有“大唐粽子”。

古人吃粽子也吃出了时尚,诗人苏东坡就说过“时于粽里见杨梅”。可见,粽子在古代就已经从传统的白米粽子发展到包多种馅料。

这个端午小长假,买上一盒“暖心”粽子送给父亲,让他在节日中感受来自子女的温暖问候。

把鸡蛋立起来有好运

 

趣味活动:立蛋

古代端午节,娱乐项目除了龙舟赛以外,打马球、立蛋等则适合于全民游乐。打马球是端午娱乐项目之一,骑在马上,持棍打球,古称击鞠。在唐代的长安城中,就有宽大的球场,玄宗、敬宗等皇帝均喜欢马球,章怀太子墓中《马球图》,则更是画出了唐代马球的兴盛。而立蛋也是古代端午节的游戏之一,据说端午节当天正午十二时,若能把鸡蛋立起来,则会带来好运。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