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我不是药神》首日票房破3亿 徐峥:愿做个回归初心的"电影匠人"【4】

2018年07月06日08:1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三、《药神》要呈现关怀、温暖和人性

其实不难发现,《我不是药神》整部电影最讨巧的就是题材,换而言之,这样的题材只要导演肯认真拍,就很难拍砸。法与理、法和情感之间边界的问题,似乎永远难以权衡,但法高于情,这也是维持社会安定的必要手段。

徐峥觉得,站在法、情、理各个角度,任何事都有它的两面性。这是一个错综复杂的现实,并不是说某一个单项的纬度,定出某一种标准,在每一个立场的背面都有它的难言之隐,都有它的难处

他认为,其实很难得碰到这么现实主义的题材,在一个现实主义的语境里面,我们故事主题呈现的是一种关怀,是一种温暖,是一种人性的这种力量,以及到最后呈现出来一种希望。这是他从影以来从未碰到过的故事。“这个故事不光是说塑造这个人物,里面还有国家和时代,每一个时间节点我们国家政策的调整,都是真实发生的。”

电影末尾的字幕显示程勇案之后,国家推动了一系列医疗改革政策。2018年,中国对进口抗癌药实施零关税政策,同时有19个省市相继将瑞士“格列宁”纳入医保名单中。

在徐峥看来,《我不是药神》是一部以小托大的作品。这体现在整个事件的走向,是否传递出一种善意,一种慈悲心;是否可以给别人一种温暖和关怀的力量;是否可以看到时代和国家的发展。“我们国家做了太多事情,我觉得没有办法无视,所以它需要有一个具体的故事,把它发酵起来。 ”

近年来,打着“现实主义”幌子,讲述与实际生活有偏差和距离的“悬浮作品”频现,在创作和演绎《我不是药神》的过程中,徐峥也会尽量规避这种问题出现。无论从创作还是拍摄角度看,“代入感”都尤为重要。“其实从情感层面有那种代入感也是可以的,代入感越强的电影,越容易取得好成绩,容易取得观众的共鸣。”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