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我不是药神》首日票房破3亿 徐峥:愿做个回归初心的"电影匠人"【7】

2018年07月06日08:1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六、《药神》之后,将回归“囧”系列

前半段有多喜剧,后半段就有多苍凉,这是看过《我不是药神》观众的普遍反应。这种压抑感是来自于生命的重量。这是真的人命,你能看到每一个人生命消逝的过程。

影片后半段将死亡气息渲染的淋漓尽致,面容枯槁的白血病患者,脏乱差的城中村,阴暗绵延的空气。他们带着白色的口罩,和这座城市格格不入;他们苟且在一隅,等待着死亡。

“比如说虽然大家看这个《我不是药神》哭了,但是我并不认为它是悲剧。”《我不是药神》是喜剧吗?它又带着现实主义的残酷。那什么才是真正的喜剧,什么又是悲剧?对此徐峥表示,喜剧就是一种给别人带来希望,给别人带来正面情绪的一种选择。重要的是电影呈现出来的价值观,情感的力量是不是正向的。那方面让观众满足,就是偏喜剧的,另一方面让观众感受到一种无常,那种就是悲剧,悲剧有悲剧的力量,给人带来一种叹息,给人带来一种震撼。

徐峥认为,喜剧不能仅仅满足娱乐层面的感官的一种需求,那是浅层次的需求。“《我不是药神》前半部分想呈现出来幽默的感觉,观众需要,首先看节奏快的,看生动,看有趣的,看幽默的,看让他会心一笑的。灵魂性、社会性的功能,我觉得也是需要的。为什么说寓教于乐,把那个东西藏在喜剧里面,幽默的东西观众满足了,到了要传递观念的时候,大家自然就接住了。”

而谈到未来的计划,徐峥自信满满:“一直在做剧本,也写完了,考虑到很多方面的原因,想再做一些观察,也有一个比较明确的方向,《我不是药神》做完之后,会再做一个‘囧’。”

本文根据人民日报客户端报道整理。

 

长按下方二维码 关注“文艺星青年”

开启一场轻奢的文艺之旅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