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艾米莉·勃朗特诞辰200周年 一生30载徒留《呼啸山庄》却震惊文坛【2】

2018年07月30日17:00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呼啸山庄”是个怎样的山庄?

最初,《呼啸山庄》不为当时的读者所理解,这可能正是《简·爱》出版两个月后,《呼啸山庄》才得以出版的原因。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呼啸山庄》以作者“心灵中非凡的热情”和她继拜伦之后无人可比的“强烈的情感、忧伤、大胆”震撼了越来越多的人们的心灵,于是,《呼啸山庄》被誉为“最奇特的小说”,艾米莉·勃朗特也以她唯一的一部小说奠定了她在英国文学史以及世界文学史上的地位。法国哲学家巴塔耶说:艾米莉从恶的深渊里吸取了切实的教训,很少人比她更严谨、更勇敢、更正直,她对恶的认识最彻底。

《呼啸山庄》首版出版于1847年。这部小说融合了现实主义、浪漫主义与哥特风格,早期的一些评论家认为其败坏道德、令人憎恶,有的则称赞它风格独特,具有“粗犷的力量”。

哈沃斯牧师馆,勃朗特一家的住所

呼啸山庄地处荒凉的高沼地,故事从一幅荒野景象中徐徐展开,为小说创造了极具冲击力的环境设定。小说有多个叙事视角,其中最主要的是洛克伍德(Lockwood)和奈丽·迪恩(Nelly Dean)。洛克伍德来自英国南方,约克郡在他眼中完全是另一个陌生的世界。奈丽则是一名女仆,她经常往返于呼啸山庄和画眉山庄——艾米莉·勃朗特设置的另一个场景,一个和呼啸山庄截然不同的地方。

威森斯山顶农舍废墟,据说是呼啸山庄的原型

艾米莉·勃朗特生活的环境不是虚构的高沼要塞,而是一个正经历极速工业化发展的世界。她的住所,哈沃斯牧师馆,俯瞰着约克郡的一座工厂小镇,背靠高沼地。充满荒凉美的西约克郡高沼地极大地影响了读者和批评家对《呼啸山庄》的解读。在他们眼中,小说是奇异、狂野的,它展现了偏僻荒芜、人迹罕至的自然风景。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