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艾米莉·勃朗特诞辰200周年 一生30载徒留《呼啸山庄》却震惊文坛【5】

2018年07月30日17:00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艾米莉是个怎样的人?

艾米莉·勃朗特去世前一年(1847)的油画像

艾米莉·勃朗特只活到30岁,极度羞涩内向,她流传下来的一幅肖像,几乎就是她的精神个性概括:紧张、激烈、孤独、不愿被人知。“不愿为人知”是一种自我防卫,也是获得写作自由的一个办法。

她在人们的记忆中仍是个怪人和厌世者,家里的三姐妹都是怪人,她则是其中最古怪的一位。

在爱丁堡国际书展上,《夏洛蒂·勃朗特生平(Charlotte Bronte: A Life)》一书作者、传记作家克莱尔·哈曼称,艾米莉·勃朗特(Emily Jane Bronte)的一些性格特征——天才、死宅、社交恐惧症和易怒等,或许表明她患有阿斯伯格综合症(注:一种泛自闭症障碍,其重要特征是社交困难)。

艾米莉曾有一次非常出名的暴怒事件,这件事被夏洛蒂·勃朗特的传记作家和同时期的作家伊丽莎白·盖斯科尔两人同时记录下来了。1857年,在盖斯科尔的自传中,她回忆道,因为家犬弄脏了洗衣房,艾米莉一记重拳打在狗狗的脸上,狗狗被打得“接近半盲,惊恐万分”,但盖斯科尔将这件事归结为“艾米莉力量的一个表现而已”。

勃朗特三姐妹的肖像,艾米莉·勃朗特位于画中央,她的左边是妹妹安妮,右边则是姐姐夏洛蒂。这幅画由她们的兄弟布兰韦尔·勃朗特所绘。

“贡代尔”诗歌中的《阿古斯塔致阿尔弗雷德》,由艾米莉·勃朗特创作于1838年5月20日。

艾米莉·勃朗特小说大家的身份虽然被众人熟知,但鲜少有人知晓她还是个诗人,并且罕见的是,她在诗歌和小说两种文体中的写作有着紧密的联系。她的许多诗作均首次发表于她和妹妹共同塑造的“贡代尔”幻想世界中。她的笔记本手稿中(现存于大英图书馆)收录了这些诗作,题为“贡代尔诗篇”(Gondal Poems)。

但当这些诗被收入《库瑞尔、艾利斯和阿克顿·贝尔的诗集》时,艾米莉删去了所有关于贡代尔世界的注释。因此,这些诗作的力量完全不倚赖于潜在的叙事文本。这些诗歌通过不同的人物、充满激情的台词和时常陷入极端的情境,以戏剧的方式探讨身份与自我的问题。

就像《呼啸山庄》一样,这些诗歌也钟情于极端而热烈的情感,失落与湮灭的场景,以及当直面死亡时对欲望的肯定。

长按下方二维码 关注“文艺星青年”

开启一场轻奢的文艺之旅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