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艾米莉·勃朗特诞辰200周年 一生30载徒留《呼啸山庄》却震惊文坛【3】

2018年07月30日17:00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呼啸山庄》是部怎样的作品?

作家毛姆(W. S. Maugham,1874-1965)在《阅读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中则是这样形容《呼啸山庄》的:

这并不是一本拿来供人讨论的书,而是一本供人阅读的书。发现小说中的错处很容易,但它拥有那种只有极少数几个小说家才能给予读者的东西——力量。

可以说,《呼啸山庄》是一部比《简·爱》更难理解的作品。据说,有心人做过统计,自从英国有文学史最佳小说榜单以来,无论评选人和发布者是谁,《呼啸山庄》从没有跌出过前十

《呼啸山庄》创造了一个情感热烈的世界,其中所发生的事件在角色和读者的记忆里都留下了出人意料、超乎常情的深刻烙印。惊悚贯穿全书,并为许多关键的人物关系定下了基调,有狂喜,有怪异,也有疯狂。

1939年威廉·惠勒执导的《呼啸山庄》

小说巧妙地利用了死亡这一意象,故事中不乏死里逃生、自寻死路的情节,也有精心演绎或幽默戏谑的死亡场面——例如濒死的凯瑟琳看见“黑衣柜”里面有一张人脸(第12章)、希思克利夫打开凯瑟琳的棺材,或是他把妻子伊莎贝拉的爱犬吊死在花园里。小说热衷于探讨人类的极限,整部作品弥漫着死亡和邪恶的力量,以及因这种力量而造就的冲动行为模式、幼稚而极端的情感、难以抗拒的强大意愿,还有过激的罪行所招致的恶果。书中提到了许多动物、幽灵和鬼魂,这些是我们永远也拨不开的迷雾。

《呼啸山庄》是一部精心编排、布局合理的小说,有复杂的时间架构和多个互相联结的叙事者。它将离奇的情节嵌入到真实生动的家族历史和自然风景之中,而故事的迷人之处则在于人物日常生活中的幻想的力量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