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巴西国家博物馆大火 2000多万件藏品仅10%幸存令人痛心【2】

2018年09月04日14:37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前世今生

巴西国家博物馆历史可以追溯至1818年,由约翰六世创立。

馆内展品有动物、昆虫、土著居民的餐具、恐龙化石、牙齿象军刀一样的虎骨、埃及木乃伊、鱼标本、哥伦布时代前的美丽陶器、南美考古器物、陨石、化石等。

1862年的巴西国家博物馆

而巴西国家博物馆本身就是一座带着文化与历史的艺术品。它的前身是葡萄牙王室的宫殿与官邸。自从1500年,葡萄牙人找到新大陆,发现了巴西,远处美洲的巴西就与欧洲联系紧密。

当皇家私人收藏理念在贵族中传开来,逃到巴西的葡萄牙国王若昂六世,为了促进南美洲科学研究的进步,在1818年特别成立“皇家博物馆”,并珍藏了大量南美洲及欧洲的动植物样本。最初的时候,博物馆里收藏了大量的动植物样本,尤其是鸟类的样本,因此被人们称之为"鸟之屋"。

此后的皇家博物馆,更是在皇室的支持和宣传下,引得大量欧洲博物学家慕名而来,收获了来自全球的珍贵藏品。

在19世纪末的时候,由于巴西国王佩德罗二世的个人偏好,博物馆开始涉足新的领域,包括人类学、古生物学和考古学。佩德罗二世本身也是一个业余科学家和科学所有分支科学的热烈拥护者,他也收藏了古埃及艺术和植物化石,由于佩德罗二世的努力,国家博物馆开始向现代化发展,成为南美自然历史和人类科学最重要的博物馆。

当国王在1889年的军事政变中被废黜时,他仍是一个非常受欢迎的人物,所以共和党试图抹去帝国的象征。这些符号之一,即位于昆拉达博阿维斯塔的国王官邸圣克里斯托旺宫殿,成为空置;因而在1892年,国家博物馆及其所有的收藏品、贵重物品和研究人员都被转移到这座宫殿,在那里停留直到今天。

1946年,博物馆的管理工作转交给巴西大学,即现在的巴西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UFRJ)。目前,国家博物馆提供在以下几个方面的研究生课程:人类学和社会学,植物学,地质学和古生物学以及动物学。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