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巴西国家博物馆大火 2000多万件藏品仅10%幸存令人痛心【4】

2018年09月04日14:37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藏品繁多

目前馆藏2000万件,其中很多都是无价之宝。

渥拉斯顿环形山陨石

陨石在这次大火中得以留存,但破损程度未知

刚进大门即可看到Bendego陨石,它重5260千克,是巴西境内发现的最大的铁陨石。

这块陨石于1784年有一个名叫Domingos da Motta Botelho的男孩发现,1888年起开始在巴西国家博物馆展出。根据地质年代测定,这块陨石可能是数万年前坠落在地球的。

马萨卡利神龙骨架

巴西发现的最大的恐龙——马萨卡利神龙的骨架,其化石也包含了泰坦巨龙类极为缺乏的头颅骨。该骨架可以说是世界古生物化石收藏中的无价之宝。

巴西国家博物馆馆藏的Sha-amun-en-su的石棺和木乃伊

巴西国家博物馆展出的古埃及木乃伊、石棺及其他文物

埃及木乃伊(“公主Kherima”),公元1至3世纪古埃及部分收藏了700多件物品,是拉丁美洲最大的,也是美洲最古老的考古学馆。 大部分物品由当时的商人Nicolau Fiengo从马赛带来的一批埃及文物,于1826年进入博物馆,成为其藏品。这些文物曾属于著名的意大利探险家Giovanni Battista Belzoni,他曾负责挖掘Theban Necropolis(现代) 卢克索)和卡纳克神庙。

在这里,还能看到木乃伊。巴西博物馆拥有700余件来自古埃及的文物,这些东西是怎么来到巴西的呢?

这和巴西皇帝佩德罗二世的个人偏好有关,他收藏了不少古埃及文物和植物化石。巴西博物馆中一件重要的藏品是Sha-amun-en-su的石棺和木乃伊。这就是1876年佩德罗二世访问埃及时,由当时的埃及总督Isma'il Pasha作为礼物送给他的。

庞贝古城的伊西斯神庙的壁画残片,画面上可以清晰地看到一条龙与海豚的形象。

此外,巴西国家博物馆还存有约750件古希腊、古罗马等地中海文明的文物,大部分也是在佩德罗二世时期从意大利等国购买和收藏的。

在所有这些藏品中,最重要的是来自庞贝古城的四块壁画残片,以及许多描绘庞贝市民生活的作品,让我们可以从中窥见这座在公元79年因为维苏威火山爆发而被毁灭的城市。

作为拉美地区最大的自然历史博物馆,巴西国家博物馆同时还藏有超过1800件来自拉美地区的文物,可以让参观者了解到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之前,这一地区丰富的历史与人文文化。

通过陶器、服装、雕塑、饰品、武器等文物的展示,博物馆向世人展现了南美地区、特别是安第斯地区人类的日常生活、社会组织、宗教和文化,以及包括印加文明、昌凯文明、瓦里文明等在内的一系列古文明的历史。

人形陶瓷雕像,秘鲁瓦里文明,公元500年-1200年

瓦里文明在公元500年-1000年期间,活跃在安第斯山区南部到中部以及秘鲁沿海地区,以人形陶器和纺织品闻名。

绘制有鸟类图案的装饰性织物,秘鲁昌凯文化,公元1200年-1400年。

昌凯文化于公元1000年-1470年活动在昌凯河和Chillon河的河谷地区,该文明的代表物是陶器和精细地描绘动物和植物的纺织品。

保存在巴西国家博物馆的安第斯地区文物,还能让我们窥见这一地区独特的殡葬习俗。

智利Atacaman人的坐姿木乃伊,距今约4700年-3400年

馆藏的一具来自智利一个叫做Chiu Chiu的村庄的木乃伊就是如此。这具木乃伊呈坐姿,专家称,这种姿势既是Atacaman文化中,普通人入睡的姿势(因为天气寒冷),同时也是当地人下葬的姿势。

巴西最早的人类化石

另外,巴西国家博物馆还收藏有巴西发现的最早的人类化石、恐龙化石、动物骨骼标本、鸟类标本等。上图就是1975年出土的、估计生活在公元前12000年的女性化石“露西亚”(Luzia Woman)。

然而,所有这一切,可能都在2日晚间的这场大火中毁于一旦,博物馆馆长若昂卡洛斯奈拉说,这种损失是永远都无法挽回的。

无论你是否到过这里,请记住,它最美好的模样。

也祈愿,能尽可能多地抢救出馆藏文物。

国宝不只是财富

更是背后的文明

愿全世界的博物馆远离灾难

长按下方二维码 关注“文艺星青年”

开启一场轻奢的文艺之旅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