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淮剧《武训先生》看精品打磨(墙内看花)

□ 文  纳

2018年11月22日03: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上海淮剧团创排的都市新淮剧《武训先生》日前在北京上演,反响热烈。

  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是国家艺术基金在一般项目完成结项之后,再选出优秀剧目,给予进一步的滚动资助,也就是二次资助。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评选出了16个滚动资助项目,有5部是地方戏曲,淮剧《武训先生》便是其中之一。

  《武训先生》于2015年立项,2016年申请了国家艺术基金。该剧由韩剑英执导,也是剧作家罗怀臻和表演艺术家梁伟平继《金龙与蜉蝣》和《西楚霸王》之后的第三次合作,讲述了“一代奇丐”武训以殉道的精神投身民间教育的故事,是上海淮剧团“都市新淮剧”三部曲的第三部。

  2017年5月,淮剧《武训先生》一经推出,引起极大关注,在半年多的时间里演出40场,方方面面对这部戏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大家认为这部戏摆脱了缠绕在武训身上的各种质疑或者评判,回归到一个人本来应该具有的面目当中,塑造了武训现在的形象,诠释了卑微和崇高、贫穷和富有的深刻内涵,是一部富有艺术魅力和现实意义的优秀作品。

  按照常理,一部戏如果首演之后观众和市场反响好,舆论评价也好,主创团队跟演员是容易有一种信赖感和满足感的,就没有动力再进行修改和打磨了。然而,一部精品的诞生恰恰需要不断地修改和打磨。

  用什么来倒逼院团进行作品的精心打磨?光靠自觉和鼓励是不够的,还需要资金和机制。2018年,《武训先生》获得国家艺术资金滚动资助。滚动资助项目聚焦于改,以改为主。《武训先生》从第一遍、第二遍,一改再改,此次演出版本跟2017年相比,已发生不少变化,包括一些情节的设置、一些行动的增加,一些文本的措词,还有舞台的呈现,都有所改变和精进。这种打磨让这部戏变得更为完满,更有力度。

  下一步,《武训先生》还要再接受新一轮的评审和修改,以全国的创作为参照,按照更高的艺术标准,再修改、再提升。也只有这样不断打磨,精益求精,才会有更多像《武训先生》一样的优秀作品,能够向着精品,向着高峰继续攀登。

(责编:岳弘彬、曹昆)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