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同步改革开放,背后有着无数感人故事,《中国大百科全书》编撰国人自豪!【2】

2018年11月27日15:12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中国人自己的百科全书

姜椿芳(资料图)

1978年1月27日,中央编译局原副局长姜椿芳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情况和建议》第2期,发表了近万字的《关于编辑出版〈中国大百科全书〉的建议》,立即在学术界引起轰动。

在他看来,200年前法国哲学家狄德罗开创的百科全书,揭开了欧洲现代文明的序幕,而现在的中国,需要这样一套百科全书填补中国缺少这类大型工具书的空白。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资料图)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一项高瞻远瞩的决策——编辑出版《中国大百科全书》,成立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1978年11月18日,国务院批准成立中国大百科全书总编辑委员会,成立具体负责编辑出版工作的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至此,编纂《中国大百科全书》成为举全国之力、动员全体知识界参与的国家级文化工程。

钱学森(资料图)

中国人终于要编纂一部属于自己的百科全书啦!这一消息鼓舞并激励着当时的知识分子纷纷聚集到“大百科”旗下,著名系统工程学家钱学森、物理化学家卢嘉锡、生物学家贝时璋、法学家张友渔等一大批各行各业的学术权威,他们都亲自动笔撰写词条,为这一伟大的国家文化出版标志性工程“添砖加瓦”,以实际行动推进“四化建设”。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