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同步改革开放,背后有着无数感人故事,《中国大百科全书》编撰国人自豪!【5】

2018年11月27日15:12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第三版进入“攻坚战” 有望年底上线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总编辑委员会成立大会将于2017年9月8日在北京召开(资料图)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百科全书的数字化、网络化已成为世界性潮流。2011年,《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正式立项,2014年正式启动。

2015年4月,第三版测绘学科编委会成立(资料图)

目前第三版已经确立了覆盖包括哲学、社会科学、文学艺术、文化教育、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等所有13个知识门类百余个执行学科,都建立了权威的学科编委会并确定学科主编,平台建设、组稿撰稿审稿工作正在全力推进。

进入新世纪,互联网时代到来,出版领域的电子化趋势已经不可阻挡,而百科全书也从纸面转身走向了电子阅读时代。

2016年8月,第三版机械工程卷编写核心组研讨会举行(资料图)

根据国务院批复要求,打造数字化编纂平台,纸质版和网络版两版同时进行,实现纸网互动。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社长刘国辉(资料图)

“现在正在编纂的《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将实现纸网联动,网络版首批词条将于今年年底上线测试。”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社长刘国辉表示,除专业版外,还将推出专题版、大众版,其中部分条目还将结合音视频等多媒体手段,使得呈现形式更加生动形象,“百科全书最大的特色就是权威、准确,我们要在网络时代发出最有影响力的声音”。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党委书记刘晓东也表示,《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将成为一部能够代表世界水平的网络化、数字化的百科全书。

目前,《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正在编纂,将实现纸网联动,而网络版争取于2018年年底部分上线试运行,免费供读者使用。

(本文综合自《人民日报》、新华网、光明网、《新民周刊》、《北京青年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等。)

 

长按下方二维码 关注“文艺星青年”

开启一场轻奢的文艺之旅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