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同步改革开放,背后有着无数感人故事,《中国大百科全书》编撰国人自豪!【3】

2018年11月27日15:12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广大知识分子全身心投入编撰工作

编纂《中国大百科全书》成为举全国之力、动员知识界广泛参与的国家级文化工程。据统计,在历时15年的第一版编纂过程中,参加撰稿的作者达2万余人,编辑人员超过1000人。

中国科学院84%的学部委员,社会科学领域众多的学科带头人,各领域卓有成就的专家学者都参加了该书的编撰工作。15年里,中央在资金极为紧张的情况下投入了8000多万元用于这项文化工程。

中国大百科全书(资料图)

1993年8月,74卷《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一版)横空出世,覆盖哲学、社会科学、文学艺术、文化教育、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等66个学科,共收77859个条目,12568万字,成为可与《不列颠百科全书》相媲美的鸿篇巨制。中国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第一部百科全书。

全书汇集了当时世界最新科学文化成果,体现了中国知识界数十载学术研究水准,著名科学史家李约瑟称赞其“内容之广,用功之深,有如苍穹”。一位美国大百科专家羡慕地说:“由国家最高当局出面,动员全国学术力量,投入大量国有资金编辑大百科全书,这在世界百科全书编辑史上,是绝无仅有的。我从这里看到了中国的伟大和力量。”

外国文学专家冯至(资料图)

广大知识分子迸发出巨大的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编撰工作之中。许多编撰者已年届古稀,白首弱躯,孜孜不倦。外国文学专家冯至带病连夜审读清样,目力不济,用放大镜一个字一个字地读下去;80岁高龄的法学家潘念之忍着膀胱癌的剧痛,硬是修改完稿件才去住院;翻译家王佐良右手骨折,带着夹板,用左手扶着右手,撰写条目……

矿学家孙德和(资料图)

许多专家更是把生命奉献给了百科全书。矿学家孙德和临终前还在审阅书稿;冶金学家李熏临终前数日还询及对《冶金学》一文的意见;国际法专家陈体强逝世前两天还给编辑部写信……

当时,首倡编纂百科全书的姜椿芳,一只眼睛已接近失明,但70多岁的他还在到处奔走。老伴曾多次劝他休息,姜椿芳的回答是:“活着就要工作,除非生命结束。”“不工作,活着还有什么意思。”老友陈冰夷说,姜椿芳是把《中国大百科全书》当作自己的第二生命。

1993年10月8日,各界人士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庆祝《中国大百科全书》胜利完成。而提出这一倡议的姜椿芳同志,已于1987年去世,没能看到凝聚着他的心血丛书出版完成,不得不说是一大憾事。到丛书出版时,总编委会的110位委员中,也已有32位溘然长逝。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