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里过大年【2】

2019年02月03日04: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到国博过个文化年

 

  己亥新春将至,中国国家博物馆大年初一至初六正常开放。精彩的展览,精美的文创,艺术家大年初一送百“福”……国博将用一场文化盛宴向全国人民恭贺新禧。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自开幕以来,累计现场参观人数超过300万人次,屡创国博单日参观人数纪录。应广大观众强烈要求,展览春节期间继续开放。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楹联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国博携手中国书法家协会推出贺岁新展“亥岁祯祥——2019新年迎春书画展”,邀请书法名家创作春联为观众送祝福。此外,馆藏珍品《南都繁会图》卷、《百花图》卷等也将与大家见面。

  春节,述说着中国人对“回家”的执着。2018年底,海外漂泊158年的圆明园流失文物青铜“虎鎣”终于回国,入藏国博。为回应广大观众的热切期盼,我们推出“虎鎣:新时代·新命运”展览。漫漫回家路,浓浓民族情。今年,“虎鎣”终于可以在祖国,在自己最好的“家”——国博过年啦。

  不求所藏,但求所展。2019年伊始,国博携手地方馆策划大展。“笔墨文心五百年——中国国家博物馆藏明清书画展”在河北博物院启幕,“吉金铸史——青铜器里的古代中国”展在深圳博物馆亮相,子龙鼎等约300件馆藏国宝走出京城,来到你的城市。

  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平民情怀——平山郁夫藏丝路文物展”“新考工记——中法手工之美”等国际交流展,通过不同视角展现文明互鉴,让国博这座国家文化客厅高朋满座,热闹非凡。

  “美好生活的编年史,百代匠心的备忘录。”《国博日历》也与大家见面。此外还有“粉彩转心瓶筷子”“明清彩瓷系列棒棒糖”等带有馆藏文物祥瑞元素的文创产品,将国博的美好祝福带到你身边。

  老少朋友们,快到国博过大年吧。我们精心打造多场特色公共教育活动,让“上至耄耋老叟,下至六岁孩童”的观众都能感受到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生生不息。与往年不同,今年国博春节档公共教育活动全部免费。

  国家博物馆是全国人民的博物馆。新的一年,我们将不负党和人民赋予的崇高使命,继续用文物讲好中国故事,增强文化自信,为建设世界一流大馆奋勇前进。祝愿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 人民日报 》( 2019年02月03日 08 版)

 

这里有最美的河山

 

  和往年一样,中国美术馆在新春佳节为全国观众奉上新年文化盛宴。“美在河山——中国美术馆藏风景题材作品展(1949—2018)”“文明互鉴——版画语境中的世界图像”“生命之树——中国美术馆藏非洲木雕艺术展”等大展轮番登场,可谓丰富多彩、美不胜收。

  走进一楼,“美在河山”展中,215位艺术家以画笔描绘祖国自然风貌,谱写美的壮丽华章。新中国成立以来,艺术家们面对山河新貌,不断拓展中国画的表现力,创造山水画的新审美、新形式,为中国山水画史翻开崭新一页。

  从北国风光、青山妩媚,到古都新貌、山川巨变,再到山川不朽、民族精神,皆以物传情,以美言志,以山河壮丽赞美祖国,赞美时代。通过展示70年来艺术家的不懈追求,不断创新,歌颂党的文艺路线的正确引领,歌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巨大成就。

  从“仁者乐山”“智者乐水”的传统美学思想,到今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我们可以看到广大艺术家对自然的认识和态度,已经从文人士大夫的怡然与逍遥,升华到对人类生存环境的历史担当。随着时代发展,艺术家们已从对创作的艺术性追求,升华为对民族精神的构建。这是爱国主义的筋骨,是渗透于艺术家灵魂深处的道德力量,是自然、生活赋予艺术家情感的温度。展览中,艺术家们多彩纷呈的作品,可谓千岩竞秀、万壑争流,春花秋月、冬雪夏云,“江山如此多娇”!

  走进三楼,展出的是中国美术馆与黑龙江省美术馆两馆收藏的外国版画精品200余件。展览分为多元图景、卢浮拾珍、复兴经典、英伦视域、浮世物语5个部分,展现不同国家的文化和思想形态。这些都是人类历史的伟大财富和值得后人互鉴共享的壮丽诗篇!

  走进五楼,是从中国美术馆收藏的300多件非洲木雕中遴选出的115件精品。展览以“生命之树”为主题,分灵性、风情、心象3个部分,为观众展现非洲木雕艺术旺盛的生命寓意。

  走进六楼,是“藏宝阁”,这里展示了20世纪中国美术大师的经典作品。

  以上4个展览都是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展览的深化。春天的脚步近了,收藏于中国美术馆的10多万件作品作为美的种子,在新时代温暖的阳光下、清新的空气中,将不断发出新绿。

  到中国美术馆来吧,来过大年,这里有的是美。

  《 人民日报 》( 2019年02月03日 08 版)

(责编:袁勃、汤诗瑶)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经济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2. 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泽被子孙
  3. 中国作家协会2021年会员发展公示
  4. 习近平的扶贫相册丨脱贫路上,一个民族都…
  5. 陈国猛任海南省监察委员会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