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我国网络文学作者已逾1400万,现实主义创作方向彰显

冯源
2019年05月13日01:2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杭州5月12日电(记者冯源)《隔河千里,秦川知夏》是以玄幻小说见长的唐家三少最新创作的大运河题材作品。在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周上,这位知名网络作家表示,网络文学和现实题材是很好的结合方式,前者传播优势明显,后者可以拥有更多读者。

  由中国作家协会、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和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的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周11-13日在杭州举行。在开幕式上,中国作家协会发布了《2018中国网络文学蓝皮书》,蓝皮书显示,到2018年,我国网络文学注册作者总数已经达到1400多万,全国绝大多数省区市都建立了网络文学组织。

  而从内容看,2018年,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受到普遍重视。现实题材作品大幅度增长,不少知名网络作家纷纷转向现实题材创作。而在其他两大类网文作品中,幻想类作品的价值观、世界观积极变化,其作者开始重视逻辑性和专业性;以现实主义态度正面描写的历史作品在同类作品中数量增长,质量提升。

  “用现实主义态度描写历史作品,虽然辛苦但更快乐。”《芈月传》作者蒋胜男近期的创作方向是宋辽夏历史,新作《燕云台》以辽朝萧太后为主人公。她认为,创作历史题材,考证是前提,考证虽然艰苦,但是能让作者获得大量新知,也更能体会古人的心境。

  在中国作协的“2018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上,现实题材作品占据了最多席位。网络作家何常在的作品《浩荡》名列“未完结作品排行榜”,它从香港回归之年几个大学生到深圳创业讲起,何常在说:“我由衷感谢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机遇,也更加感恩这个时代,更加认真书写这一时代。”网络作家郭羽和刘波的《网络英雄传II:引力场》名列“已完成作品排行榜”,郭羽表示,里面的内容90%是亲身经历。

  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说,当前,读者需求不断提高,科学技术不断创新,网络文学不能停步于原有模式,也不能满足于规模和数量,更要守正道、创新局、出精品。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