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 记录 “建国”“国庆”背后的故事

2019年07月29日17:10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寻找 记录 “建国”“国庆”背后的故事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年‘寻找建国、国庆’与赠书活动”在书博会A馆主舞台举行。

  28日,在本届书博会组委会指导下,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城市出版社工作委员会16家出版社联合策划组织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年‘寻找建国、国庆’与赠书活动”于本届书博会A馆主舞台举行。本次活动是本届书博会重点活动之一,旨在寻找、记录“建国”“国庆”人名背后的故事。

  “建国”“国庆”,这两个与共和国紧紧相连的名字背后,是一个个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国人故事,这些普通人点点滴滴的成长历程,折射出共和国的光辉岁月。在这一基础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年‘寻找建国、国庆’与赠书活动”在今年5月份启动,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城市出版社工作委员会向全国16家城市出版社发起图书征集,同时在全国各地,征集姓名中含有“建国”“国庆”的读者参与赠书活动,并邀请其中的9位读者代表于7月28日来到第29届书博会现场,讲述他们名字背后的家国情怀。

  作为这项持续已有近3个月的活动的高潮——在28日本届书博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年‘寻找建国、国庆’与赠书活动”现场,中国版协城市出版社工作委员会会长单位,济南出版社总编辑孙凤文代表全国16家城市出版社上台致辞。9位从全国各地赶来的“建国”“国庆”代表走上舞台,与主办方邀请的八一电影制片厂原厂长、茅盾文学奖得主柳建伟,陕西省作协副主席、西安市作协主席,著名作家吴克敬等文化界大咖,进行对话访谈。

  到场的“建国”“国庆”中,有共和国的同龄人,有名字被父母寄予“保卫国家,建设国家”美好希冀的中年人,但不管年龄如何,性别如何,他们每个人的故事,都让台下的百余名聆听者深深感动——“建国”“国庆”们分享与新中国同行的历程,柳建伟和吴克敬则从各自角度,讲述文化记忆,分享阅读变迁,从不同角度,同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高瑞)

(责编:刘婧婷、丁涛)

推荐阅读

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年,文化大家讲述亲历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见证人丨致敬改革开放40年·文化大家讲述亲历》邀请改革开放40年以来当代中国最具代表性的文化艺术大家,分享其求艺之路的艺术探索与思想感悟。
【详细】
文艺星青年|汉语盘点2018|明星读经典,为你做海报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年,文化大家讲述亲历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见证人丨致敬改革开放40年·文化大家讲述亲历》邀请改革开放40年以来当代中国最具代表性的文化艺术大家,分享其求艺之路的艺术探索与思想感悟。 【详细】

文艺星青年|汉语盘点2018|明星读经典,为你做海报

文脉颂中华·书院@家国
人民网文化频道与“文脉颂中华·书院@家国”媒体团一同实地走访六大书院,深入挖掘书院文化中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探讨书院参与地方及国家文化建设的作用、贡献,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
【详细】
文艺星青年|汉语盘点2018|明星读经典,为你做海报文脉颂中华·书院@家国 人民网文化频道与“文脉颂中华·书院@家国”媒体团一同实地走访六大书院,深入挖掘书院文化中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探讨书院参与地方及国家文化建设的作用、贡献,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 【详细】

文艺星青年|汉语盘点2018|明星读经典,为你做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