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奎成新作发布 王立群现身助阵

2019年07月29日17:22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林奎成新作发布 王立群现身助阵

  林奎成给小朋友签名 记者 尚洪涛 摄

  本届书博会展馆内不时可以看到熟悉的身影。28日上午,由作家出版社推出,河南历史学者、著名作家林奎成耗时数年精心创作的长篇历史小说《甲申风云》发布会在书博会上举行。著名文化学者、《百家讲坛》主讲人王立群特意赶来为这位老乡、也是多年的朋友助阵。

  公元1644年是农历甲申年。这年,李自成攻入北京,明崇祯帝自缢,多尔衮趁机挥兵入关。仅仅42天,江山翻覆,紫禁城三易其主。《甲申风云》通过对上自皇帝大臣、下至奴仆百姓等众多历史人物的生动刻画,将大明、大顺、大清三方线索同时铺展开,以真实历史事件为依托,细密而又生动地再现了那个时期的种种故事和众生相,用活生生的人物和事件揭示出了朝代更替的内在原因。

  昨天,王立群一现身展馆,就引发全场轰动,他说自己和作者林奎成是四十多年的朋友,由于作者本人就是知名历史学家,所以该书最大特点是对历史节点进行了真实再现。发布会上,王立群化身“记者”追问老朋友几个问题:这是你的第一部长篇小说,为什么选择历史题材?历史小说对当代青少年读者有什么价值和意义?林奎成说:“有不少青少年的历史知识都是通过影视剧获得的,不得不承认,不少影视剧存在历史知识的硬伤。推出这本书,也希望更多人、特别是青少年能从书中了解明末清初那段真实的历史。”(张静 实习生袁嘉欣)

(责编:刘婧婷、丁涛)

推荐阅读

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年,文化大家讲述亲历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见证人丨致敬改革开放40年·文化大家讲述亲历》邀请改革开放40年以来当代中国最具代表性的文化艺术大家,分享其求艺之路的艺术探索与思想感悟。
【详细】
文艺星青年|汉语盘点2018|明星读经典,为你做海报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年,文化大家讲述亲历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见证人丨致敬改革开放40年·文化大家讲述亲历》邀请改革开放40年以来当代中国最具代表性的文化艺术大家,分享其求艺之路的艺术探索与思想感悟。 【详细】

文艺星青年|汉语盘点2018|明星读经典,为你做海报

文脉颂中华·书院@家国
人民网文化频道与“文脉颂中华·书院@家国”媒体团一同实地走访六大书院,深入挖掘书院文化中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探讨书院参与地方及国家文化建设的作用、贡献,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
【详细】
文艺星青年|汉语盘点2018|明星读经典,为你做海报文脉颂中华·书院@家国 人民网文化频道与“文脉颂中华·书院@家国”媒体团一同实地走访六大书院,深入挖掘书院文化中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探讨书院参与地方及国家文化建设的作用、贡献,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 【详细】

文艺星青年|汉语盘点2018|明星读经典,为你做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