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考古中国”新进展工作会发布两项重要考古成果

2019年08月06日17:29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8月6日上午,国家文物局召开第三期“考古中国”重大研究项目新进展工作会,发布“南海I号”保护发掘项目、湖北随州枣树林墓地等2项重要考古工作成果。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出席并主持会议。

  “南海Ⅰ号”宋代沉船发现于1987年,2007年运用沉箱进行整体打捞,安置于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2014年启动系统性的保护发掘工作,至2019年,船货清理取得阶段性成果。沉船中共出土18万余件文物,展现了我国宋代繁盛的海外贸易体系,对研究我国乃至整个东亚、东南亚的古代造船史、陶瓷史、航运史、贸易史等有着重要意义,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千年传承、我国与沿线国家商业与文化交流提供了坚实论据。“南海I号”整体打捞和保护发掘工作伴随我国水下考古30余年发展历程,是我国水下考古事业快速发展的缩影,堪称世界水下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之作。“南海Ⅰ号”保护发掘工作,按照发掘、保护、展示三位一体的先进理念,广泛运用多种科技创新手段,获得国际学术界的高度评价,成为全面真实地展现古代中国和现代中国的绝佳案例。

  枣树林墓地是一处春秋中、晚期曾国公侯墓地,目前已发掘包括两组曾国国君及夫人合葬墓在内的54座高等级墓葬,出土千余件工艺精美的青铜器、漆木器等随葬品,具有极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对研究周代历史、曾周关系史和曾楚关系史,探索中华文明的形成与发展,都具有重要价值。曾国在传世文献中没有明确记载,近年来包括随州枣树林墓地在内鄂北地区多项重要发现,串联起从西周早期到战国时期曾国墓葬制度完整的发展脉络,充分展现了考古学在挖掘历史信息、展示中华文明发展历程方面的重要作用。

  与会专家对两项考古工作都给予高度评价,并从文物保护、加强课题意识、培养专业人才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宋新潮指出,国家文物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的精神,积极推动实施“考古中国”项目,以考古学方法系统发掘阐释中华文明形成发展脉络,以及中华文明在世界文明史中的重要地位,不断获得重要成果。各考古科研单位应进一步增强课题意识,坚持不懈开展工作。国家文物局将继续加大组织和推进力度,推动这一研究项目迈向深入。

(责编:韦衍行、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