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古代雨天“穿搭指南”【2】

2019年08月16日08:41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不同如今我们看到的雨衣,古人穿的雨衣不带帽子,因此雨天还要戴“笠”出行。中国人雨天戴笠,其年代同穿蓑衣一样久远。《诗经·小雅·无羊》中有“尔牧来思,何蓑何笠”,《周颂·良耜》中也提到:“其饟伊黍,其笠伊纠”。

“笠”又称“笠帽”,形状有方圆之分,晴雨两用,遮阳用的叫“凉笠”,蔽雨则称“雨笠”。材料与制作蓑衣差不多,用草编织的叫“草笠”,用蒲葵编的叫“蒲笠”,另外还有“竹笠”、“棕笠”、“藤笠”、“毡笠”等,都因制作材料得名。

江西省上饶市广丰桐畈镇桐畈镇村是远近闻名的斗笠村

一般说来,底层劳动者常戴斗笠,但在唐朝,不少文人逸士也喜欢戴笠,唐代诗人陈陶《避世翁》有云:“海上一蓑笠,终年垂钓丝。”渐渐地,蓑衣、斗笠成了古代文人的“隐士服”,一袭蓑衣一顶斗笠,逃离世俗、归隐江湖。

除了笠,唐代时还出现了新式雨帽——“油帽”,现今常见的宋词词牌名“苏幕遮”指的便是这种帽子。宋·王明清《挥麈录》前录卷四载“高昌”之风俗云:“俗多骑射,妇人带油帽,谓之苏幕遮。”近人俞平伯《唐宋词选释》考证,苏幕遮是波斯语的译音。传入中原后,男人也戴起了油帽。

到了明代,有点身份地位的人也不戴斗笠,如《明史·舆服志三》所记载:“今农夫戴斗笠、蒲笠,出入市井不禁,不亲农业者不许。”至于为何如此,在李时珍《本草纲目·服器部》中我们可以找到原因:“笠,乃贱者御雨之具。”

有了“青箬笠”和“绿蓑衣”之后,那脚下怎么办呢?先秦时,出现了一种双层木底鞋,称“舄”(音同“戏”)。这种鞋子可以防止湿气入侵,一般为贵族所用,《周礼·天官》中记载“屦人掌王及王后之服屦,为赤舄黑舄。”

六朝博物馆展出的“分体木屐”

到了宋代,木屐多用作雨鞋。宋张瑞义《贵耳集》中说:“东坡在儋耳,无书可读,黎子家有柳文数册,尽日玩诵,一日遇雨,借笠屐而归。”说的是苏东坡冒雨戴笠着屐而归的情景。《小辨斋偶存·题坡翁儋耳小像》也有云:“东坡一日访黎子云,途中值雨,乃于农家借箬笠木屐,戴履而归,妇人小儿相随争笑,邑犬争吠,东坡谓曰:‘笑所怪也,吠所怪也’。”

古典小说《红楼梦》第四十五回“金兰契互剖金兰语风雨文闷制风雨词”讲到林黛玉病了,贾宝玉冒雨去看她,“只见宝玉头上戴着大箬笠,身上披着蓑衣……黛玉看他脱了蓑衣,里面只穿半旧红绫短袄,系着绿汗巾子,膝上露出绿绸繖花裤子,底下是掐金满绣的绵纱袜子,靸着蝴蝶落花鞋。黛玉问道:‘上头怕雨,底下这鞋袜子是不怕的?也倒干净些呀。’宝玉笑道:‘我这一套是全的。一双棠木屐,才穿了来,脱在廊檐下了。’”

此外,明清时还有一种钉鞋,也叫铁屐。鞋底施钉,鞋筒、鞋面涂敷桐油,清代赵翼在《陔余丛考》中说,古人雨行多用木屐,今俗江浙间多用钉鞋。

除了木屐之外,在隋唐时期还出现了一种叫“油靴”的雨鞋。油靴也称“油膀靴”,这种靴子一般不直接穿在脚上,功能相当于鞋套,分有筒(靿)和无筒两种款式,有筒称为“油靴”,无筒称“油鞋”:用木片做底,木底钉钉子以防滑。靴面用细绢制作,外面涂上桐油或蜡。

南宋灌圃耐得翁《都城纪胜·诸行》便提到当年都城临安街头有卖油靴的商铺:“都下市肆,名家驰誉者……彭家油靴、南瓦宣家台衣、张家圆子、候潮门顾四笛、大瓦子丘家筚篥之类。”

元朝时还流行一种“雨靴”,似与油鞋差不多,用布做帮,外面涂上桐油,鞋底钉上大帽子钉,防滑不怕潮。这种雨靴也是军需,当年元军攻打南国缅军,抓获不少俘虏,用一双雨靴就能换回一名俘虏,此即《元史·外夷传三》中所记载的:“捕虏甚众,军中以一帽或一雨靴、一毡衣,易一生口。”

明清时,还出现了专供小脚女性雨雪天出行用的油靴,俗称“油壳篓”。油壳篓分为棉油壳篓和夹油壳篓,皆黑色。棉油壳篓能防雨水,还能御寒,为冬用油靴;夹油壳篓则不同季节都能穿用,鞋底比一般夹鞋厚一倍,鞋帮用多层布铺衬,密缝细纳。做好以后,用桐油反复涂刷,使其坚硬,这样既防水,鞋又不容易变形。

(责编:韦衍行、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