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古代雨天“穿搭指南”【3】

2019年08月16日08:41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最后就是雨天人们必备的“明星单品”——雨伞。伞的起源是一个目前尚不能清晰说明的问题,在古代中国,有多种关于伞发明的传说和文献,也有一些可供目前探索的考古材料,但这些材料尚不能给出准确的答案,目前普遍流传的是这几种说法——

1、荷叶的启示。在民间的传说中,有两种不同的说法。一种说法认为,在4000年前,一位儿童头顶一片大荷叶,冒雨行走,雨珠从凸面的荷叶斜边滚下,启发人们发明了伞;另一种说法指出,3000多年前周武王带兵打仗时遇暑热,路过荷塘时士兵们摘荷叶遮挡灼热的阳光。有士兵说:如果随时都能带着荷叶就好了。这句话触动了周武王,他命令工匠加以研制和改造,于是发明了伞。

2、移动的亭子。南宋魏庆之在《诗人玉屑》中把伞的发明专利授给了鲁班夫妇。传说鲁班在乡间干活时,妻子云氏每天往返送饭,遇上雨季,常常挨淋。鲁班沿途建造了一些亭子,遇到下雨可在亭内暂避。然而,固定的亭子不能真正解决问题。一天,云氏突发奇想,“要是随身有个小亭子就好了”。鲁班听了媳妇的话后获得灵感,依照亭子的样子,裁了一块布,安上活动骨架,装上柄——“伞”就这样问世了。

人们在凉亭内避雨。新华社记者 任正来 摄

3、带长柄的笠。一些古代文献记载,伞是在笠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徐广注《史记》时写道:“笠有长柄者谓之簦”。唐代颜师古在注《急就篇》时有更详尽地说明:“簦、笠,皆所以御雨也。大而有把,手执以行,谓之簦;小而无把,首戴以行,谓之笠。”如此看来,簦就是安装了手柄的大笠,除了材料和收放功能外,其形制和今天的伞并无多大区别。

4、庄严的华盖。从历史的角度看,最初用于遮阳避雨的是一种不能开合的用具,名叫盖。相传它最初出现在黄帝与蚩尤的战争中。时值春末夏初,风卷尘扬,烈日炎炎。黄帝命人在战车上撑起“华盖”来遮住阳光、挡住风沙,好看清对方的阵势。后来,黄帝获胜了,人们以为是“华盖”保佑的结果,视其为荣誉和权力的象征。华盖是一顶圆形布盖子下边支着一根长棍,不能收拢也不能伸展。伞正是在此基础上发明出来的。

5、战车的车篷。从考古资料看,与我们今天使用的伞最接近的是一种战车上的车篷,因此有人认为伞起源于车伞。战国时期的车伞造型与后世的伞形非常接近,但这一时期的伞具尚无伞斗,伞弓(即伞骨)直接插入伞柄上端的盖斗中,环盖斗凿出楔形榫眼用于装伞弓。车伞的体量较大,骨架主要材料为木、漆、青铜,伞面材料不可考,可能是绸、布或兽皮。

油纸伞传承人郑映海在云南省腾冲市固东镇荥阳村绘制伞面。新华社记者 李琰 摄

到了汉代,随着造纸术的发明和改进,人们开始用有韧性的树皮造纸做伞面,然后涂上油脂或天然桐油,油纸伞应运而生。油纸伞是一项中国传统手工艺品,除了发挥遮阳挡雨的日常之用,一些文人雅士会在伞面上题诗作画,遣情抒怀。

伞为寻常百姓普遍使用是在宋朝,南宋画家刘松年《斗茶图》中,四人有三人携带雨伞。据吴自牧《梦粱录》中的记载,宋代伞的种类很多,形状多样,颜色丰富,有专门供士人用的青绢凉伞,有皇帝出巡用的黄罗伞,还有普通人用的青灰小伞等。

 

结语:随着现代工艺的发展,许多古代的雨具我们也只能在各种诗词歌赋中见到了,当然,小伙伴们仍然可以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又寂寥的雨巷,说不定也能遇见一个丁香一样的结着愁怨的姑娘:)

 

本文为人民网文娱部官方微信号“文艺星青年”(wenyixingqingnian)出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编:韦衍行、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