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剧,空间更广阔(文化进行时)

史  诺

2019年10月06日05: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0月,儿童剧市场精彩纷呈。音乐剧、木偶剧、话剧等各种形式的演出,给孩子们一个丰富多彩的假期。近年来,儿童剧的蓬勃发展,在演出市场表现十分抢眼。儿童剧和重大历史事件结合,呈现历史、神话、革命等多种文化题材,多层次、多角度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十一”前后,《火光中的繁星》《红军的战马》《红缨》《我的妈妈是匹马》等儿童剧密集上演,成为儿童剧市场的亮色。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于“十一”期间上演的音乐剧《火光中的繁星》,讲述了淞沪会战时期,日军的轰炸令山河破碎、百姓流离。一群经历不同、失去父母的孩子,在进步青年林睦的帮助下,彼此温暖。一张《义勇军进行曲》的谱子,激励着他们坚强地站起来……中国木偶艺术剧院的木偶剧《红军的战马》讲述了红军长征路上,战马“一点红”和红军战士并肩作战的感人故事。这部历史题材作品采用原汁原味的杖头木偶表演,将我国传统的木偶技艺与高科技相结合,重现了当年红军的万里长征路,表现了他们百折不挠的爱国精神。北京儿童艺术剧院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推出的儿童剧《我的妈妈是匹马》,讲述了一群在草原上自由生活的马儿被征召奔赴战场,护送孩子从战场撤离并返回家乡的故事。“用儿童剧讲好红色经典故事,让孩子们喜欢看,要找到让孩子感同身受的故事和人物。”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尹晓东说,事实证明,儿童剧也可以承载厚重的历史,并让孩子们在剧中感受爱国精神。

  同时,儿童剧如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起到寓教于乐的作用,也成为关注点。“十一”期间,在国家艺术基金支持下,中国木偶艺术剧院将阔别舞台30年的大型神话木偶剧《八仙过海》,搬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八仙过海》改编自我国经典的传说故事,为了增加剧目对孩子们的亲和力,该剧在剧本的编写中融入了具有现代感的语言,同时在场景的设定中加入很多孩子们熟悉的现代生活画面。舞美方面,木偶戏的服装源于戏曲,虽然具备厚重的文化底色,但与现代审美有所脱节。新创《八仙过海》将人物形象和服装道具都严格进行了再设计,在视觉的呈现上,《八仙过海》符合当下审美,创造更有现代感、丰富靓丽的舞台形象。《八仙过海》既为观众们呈现出一场精彩演出,又再现了中国传统技艺的魅力。中央戏剧学院教授石学海说,传统并非静止,可以在儿童剧中有更加开阔的表达。比如《八仙过海》的创作者敏感地体验传统与现代的关系,自觉地将创作融入二者的关系之中,形成了历史经典与当下的链接和对话,使这部剧有了蓬勃的生命力。

  与人们印象中“儿童剧只演给孩子们看”的固有概念不同,如今的儿童剧更注重打造“合家欢”,让更多人感受儿童剧的魅力。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打造的首部亲子音乐剧《小蝴蝶的妈妈在哪里?》于近日上演。作为一部亲子音乐剧,《小蝴蝶的妈妈在哪里?》的服务对象向更低龄的孩子倾斜,而作为一部老少皆宜的作品,该剧在创作中争取让小孩子看不费解,让大孩子看不幼稚,让孩子们的爸爸妈妈甚至爷爷奶奶们,从中获得更多的感动。正如尹晓东所说,这部戏是近年来小剧场原创的又一部新作,它既是一部充满了温情的童话,又蕴含着丰富的生命哲理。这部戏的观众定位虽然面向低幼的孩童,让孩子们在这个童话世界里去感受爱的伟大和温暖,但成人却可以从中思考这个世界所有的生命是如何延续的。

  中国木偶艺术剧院院长赵永庄说,在文化交融的今天,艺术家们用孩子喜闻乐见的形式,结合多彩绚丽的现代舞美视效,幽默通俗的生活化语言情境、磅礴气势的音乐氛围,既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以传承,又让今天的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观演过程中也能领略一番“中式”经典艺术的魅力。


  《 人民日报 》( 2019年10月06日 05 版)
(责编:白宇、岳弘彬)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经济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2. 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泽被子孙
  3. 中国作家协会2021年会员发展公示
  4. 习近平的扶贫相册丨脱贫路上,一个民族都…
  5. 崇尚英雄 缅怀先烈 习近平这些话饱含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