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谷雨由来,是仓颉造字还是雨生百谷?【2】

2020年04月19日08:15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谷雨·习俗:谷雨帖、禁蝎符

谷雨期间,民间流行杀五毒的习俗。“谷雨”之后的节气是“立夏”,气温逐渐升高,由于“五毒”在夏季常出没,给人类的健康和农作物的生存带来威胁。为了减轻虫害,农家一边进田灭虫,一边张贴谷雨帖,驱凶纳吉。这一习俗在山东、陕西一带十分流行。

谷雨帖属于年画的一种,上面刻绘神鸡捉蝎、天师除五毒的形象或者道教神符,有的写有“太上老君如律令,谷雨三月中,蛇蝎永不生”,还有“谷雨三月中,老君下天空,手持七星剑,单斩蝎子精”等。

山东的谷雨帖一般采用黄表纸制作。清乾隆六年《夏津县志》记:“谷雨,朱砂书符禁蝎。”以朱砂画出禁蝎符,贴在墙壁或蝎穴处,寄托人们查杀害虫、盼望丰收安宁的心理。

山西临汾一带在谷雨日则画张天师的符贴在门上,名曰“禁蝎”。陕西风翔一带的禁蝎咒符,以木刻印制,其上印有:“谷雨三月中,蝎子逞威风,神鸡叼一嘴,毒虫化为水……”画面中雄鸡衔虫,爪下还有一只大蝎子。画上印有咒符。

雄鸡治蝎的文化心理,可以从小说《西游记》看出。第五十五回里,为捉蝎子精,孙悟空去请昴日星官。昴日星官本是一只双冠子大公鸡,变身后对着蝎子精叫一声,蝎子精即时现了原形。再叫一声,蝎子精死在山坡。因此,谷雨帖多以雄鸡为样。

尽管“压蝎符”不无迷信思想,但从中也可看出古人对于做好夏季毒虫病害预防的意识。其实,古人防毒虫在“谷雨”之前已经开始,唐朝时流行的清明“戴柳圈”风俗就是为防毒虫的。此外,古人预防毒虫之害还要贯穿于整个高温季节,到了五月初五“端午”节,还要“饮菖蒲酒,调以雄黄,曰辟灾毒”。

(责编:韦衍行、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