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樱城之恋【3】

田万里
2020年08月13日10:53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我想啊——樱城鹤壁的这个季节,恰巧也是踏花寻香、把花问酒的名城景色,是以花会友、以香交友的灿烂时节。当然这是很有纪念意义的日子,如果是那样的话,那该让人多么兴奋或高兴啊!于是,每年这个季节到来的时候,我总是约上几个好友或同学来樱城鹤壁小聚一下,或让他们感受一下樱花的馨香,或让他们年年记住这个季节。

这是樱城鹤壁的不同凡响,甚至,每一朵花都能让他们叫出名字。而且,他们的记忆一到这个季节,自觉或不自觉地,就会被樱花的馨香所浸透。

樱花绽放的时间越久,就越有味。直到五月中旬以后,花期一过,馨香才会慢慢退去。期间,即使是狂风暴雨也奈何不了它们。相反,风雨过后,在温煦或晴朗的天空下,樱花开得也是恰到好处。

樱城鹤壁的空气是良好的,是湿润的,樱花树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不停地上演着一出出,或馨香、或缤纷的快乐和喜悦。这些对于我来说,也是可遇不可求的,难能可贵。继而,我又想到这些樱花树的前世今生。毋庸置疑,它们的祖先就是本土的母语啊,可有些人偏偏曲解它们的身世,歪曲它们的今生,让一些不知情的人,厌烦了它们的艳丽或馨香。

可它们的那一颗中国心并没有流泪,或者埋怨什么。无论别人怎么看待它们,它们始终矢志不渝,依然依偎在家乡的土地上,感受着母亲的温暖或亲切。特别是在那些漆黑寒冷的夜晚,在它们心里唯一的存在,或有温度的感觉,就是对家乡本土的热爱,或对馨香的倾诉。即使在天寒地冻、冰封大地的时候,依然阻止不了它们的情绪萌发,那些飘落的叶子感恩感谢的景象,就足以说明。

从四月中旬左右最初的萌芽或绽放,一路上静悄悄地变化或演绎,就是从这些变化无常或难以预期的过程之中,突然闪现出了奇迹。这才有了红的、黄的、粉的、白的缤纷的出彩故事。在这里,樱花、鲜艳、馨香和笑脸是周而复始、永不衰败的主题,这般景色,也是始终惹人爱恋的原因之一。

一朵樱花的传奇故事,可能会引来许多好奇。千朵万朵的绽放,压低它们枝头的时候,好奇就会转化成人们的狂喜,甚至彻夜不停。有一句谚语说的好,樱城鹤壁的灵气就在于淇河。淇河的水清澈了,大街小巷、淇河两岸、古都朝歌、云梦山、古灵山、纣王殿度假村、浚县古城、大伾山、浮丘山、五岩山的气候,才会滋润或营养出这般倾国、倾城的色彩。

正是因了樱花,才使得这里的气候有了韵味,人们才会叫樱城鹤壁。这其实并没有什么虚夸之处,好多人都以为日本的国花是樱花,其实不是这样的。日本的国花是菊花,虽然被一些不了解情况的人,误解地认为是“樱花之国”,但那些樱花却是隋唐时期从本土移走的,专供日本皇室所用。民间只有在发生重大事件时,才会空降下来。比如结婚什么的。而樱城鹤壁的樱花却是属于民间的,全天候、全时空、全方位属于老百姓来观赏的。

而日本富士山的樱花比之这里的,从中始终找不到人文故事,也没有什么历史文化夹杂其中,简直太苦燥、太乏味了。或许我的观点也有失之偏颇的地方,那就把这个课题留给未来的学者探讨吧。但无论是什么样的观点产生,都不可否认的是,这里的空气和土壤,对于樱花树来说却是最好的。所以说樱花的馨香抢先占领了这里,细细一辨,满城都是。

(责编:刘喆、韦衍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