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樱城之恋

田万里
2020年08月13日10:53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一到每年四月中旬的时候,樱城鹤壁的大街小巷以及各个角落,简直就成了樱花的世界。走在这里,感觉自己就像掉进了花瓣里一样,周身上下都浸透了花香。似乎自己就是一朵花瓣了,从我的言谈举止、呼吸里、发梢和目光里,都能看到花的形状,时时散发着花的馨香……

透过窗口向外看去,阳光的射线呈现出了樱花的色彩。甚至在日常活动之中,都能感受到馨香的蠕动。似乎我也有了花的形状。特别是早上出门的时候,我的脸颊上透露出了樱花的色彩,连走路的姿势,早已被我幻想成了一朵迷人的……

鸟儿在樱花树上跳来跳去,它似乎陶醉在了姹紫嫣红的绽放里;圆圆的眼睛里,这些花就像覆盖在春雪之下。有的素裹浓妆,有的风姿卓越;有的大红大紫,有的清清淡雅;有的一枝独秀,有的百花齐放……身在花中游,似乎一切都已经被樱花融化了,花里透白,粉里透红。

在人们顿悟的这个世界里,我是一步一花,一步一景,步步所到之处,处处都是夺目耀眼之时。无论是什么样的烦恼或忧愁,只要置身于馨香片刻,就会发现自己的所思、所悟,就好像从生命里蒸发了似地,渐渐皆无。那探望世界的目光,犹如含苞待放的花朵,伸出了一枝、两枝……

问一问华夏南路的花园草地,或淇河深处的千年芦苇荡,或太行山下的红色基因鹤鸣湖,但觉这片土地灵秀无比。在石林会议旧址,就在樱花昂首的那一瞬间,芬芳之中依然透着红色的光芒,狂风暴雨或天寒地冻依然。红色的铁流浇灌出樱花的主题,周围的其它树木都已呈现出了飞翔之状。

在樱花盛开的景象之中,无论走到哪里,都能感觉到馨香扑面而来,沁人心脾,仿佛这里就是樱花的故乡。不过,在我看来,樱城鹤壁最可爱的地方,还是樱花树下,缓缓穿过馨香的淇河。

淇河(古称淇水),它是从诗经上流出来的一条河,它是从诗经的字里行间奔涌而出的一条河;它是从殷商时期走过来的一条河,它是历代文人雅士,挥笔狂豪出来的一条诗河;它是隋唐大运河的兄弟姐妹,它是这片土地的母亲河……

它的奔腾,仿佛太行山的呼吸途经此地。一呼一吸之中,抚育出了两岸樱花树丛,世世代代,从未间断。仿佛这里随时随地都会有悲壮的故事流出,那些上千年的细节,比如殷商时期的牧野大战、抗日战争的连天烽火,它们沉淀在芦苇荡的最深处,已经很久、很久了……

(责编:刘喆、韦衍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