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樱城之恋【4】

田万里
2020年08月13日10:53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樱花的星光灿烂在了每一个人的心头,可以说人人都是心花怒放。关于这一点,如今亦无任何争议之处。这没有什么稀奇之点,仅仅看作平常之事罢了。待人们饱餐其秀色之后,难免私下切切私语,感叹这一方水土的景致和灵气。

樱花就是因了这片土地而绽放,也是因了淇河而格外艳丽。当它们的色彩和香气弥漫在空气中的时候,人们的笑脸盛开了,心儿的跳动,就像樱花一样在风中不停地摇曳。到了这个时候,樱城人日夜都在感受着,这被色彩和香气打动的日子。即使是反复无常的天气,也阻挡不了,反而会增添许多乐趣。

实际上,我与樱花相识也是很久、很久了,说起它们“善变”的脸颊来,那些红的、黄的、粉的、白的一样受到了人们的热爱和喜欢,无论是老人小孩,还是少男少女。

这个季节次第开放的樱花,色彩涟涟,香气盈盈,这对于我来说,也是似曾相识燕归来,那就说明它们在我的生命深处,也是与众不同的啊!

我的记忆已经被它们染指,它们的脚步就像香气一样纷至沓来。它们降临到我的梦里,在与呓语的谈笑之中,生命别有一种生态的风味,呼吸终于找到了自己的根本。与过去全然不同的是,我的生活适于其中,似乎也有了与从前不同的感觉,仿佛昨天的我与今天的自己截然不同,判若两人。

恍恍惚惚之中,我与樱花又梦中相遇,犹如淇河的突然造访,一朵樱花的香气,冷不防已将我彻底淹没。在其色彩的深处,已经让我看到了花香的深刻和深沉……

(作者:田万里,中国作家协会会员。1984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其中中短篇小说、散文、散文诗、诗歌、报告文学、文学评论等多次获奖并入选多种版本。2010年9月散文《呼吸儿子的气息》荣获“中国当代散文奖”;2020年5月散文《这个春天戴上了口罩》荣获“大家文学奖散文奖”一等奖;散文《初识温宿托木尔大峡谷》荣获首届“吴伯萧散文奖”;散文《华山印象》《等你归来》《你走不出这片枫林》《秀发上的女人》分别荣获“当代最佳散文创作奖”。)

(责编:刘喆、韦衍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