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明珠稱兩岸博物院擴建規劃可相互借鑒--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滾動新聞推薦(時效性強新聞)

馮明珠稱兩岸博物院擴建規劃可相互借鑒

2013年01月25日20:21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新網南京1月25日電 (記者 朱曉穎 盧輝)25日傍晚,作為在南京行程表的最后一項,台北故宮博物院院長馮明珠一行實地參觀南京博物院擴建工程工地。剛踏出博物院老大殿高門檻,馮明珠聯想起台北故宮博物院的擴建規劃,並稱,兩岸博物院擴建規劃可相互借鑒。

  “如果你去大英博物館,就會有這個感覺,它外觀是老老舊舊的羅馬式建筑,但是一走進大門,突感煥然一新。站在(南博)老大殿也是這樣,外表還是(上世紀)三、四十年代的模樣,但是一進去,就是一個新的博物館。”馮明珠說。

  馮明珠一行於24日晚間抵寧,25日上午經過2小時閉門會議,與南京博物院達成八項共識,隨即馬不停蹄,前往南京博物院施工現場參觀。

  因台北故宮博物院亦有新建亞洲藝術博物館的計劃,馮明珠對南博新館規劃興趣頗大,並稱“這就是我來的最重要因素”。

  記者在現場看到,南博擴建工程已持續兩年,基本建筑輪廓雛形已出。馮明珠一路走,一路問,對地下展廳、民國樓梯、大殿彩繪、匾額印象深刻。

  “南京博物院把原來的古建筑,甚至民國時期的樓梯都保存下來,要把老大殿往上提高3米,讓古建筑和新建筑之間有一個接縫,我覺得,這一方面是保留了古跡,也是建造了一個新的博物館。整個規劃非常好,把老式中庭的樹木都保留了,這是相當不錯的。”馮明珠說。

  南京博物院院長龔良一直陪同作導引。據其介紹,南京博物院擴建工程,總體上沒有影響到原來老大門-老大殿-紫金山的中軸線,包括紫金山的天際線都保護得很好,主要建筑都在地下和西側。

  南博擴建工程有望在今年年底前完工,將呈現“一院六館”,面積達8.5萬平米,分歷史館、特展館、名人館、非遺館、民國館、數字館等。其中“民國一條街”中所有陳設品都是民國時期相關物品,涉及當時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如郵局、手工業作坊、商店等。(完)

(來源:中國新聞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