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昌:藝術印刷牽出的產業鏈(圖)--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滾動新聞推薦(時效性強新聞)

雅昌:藝術印刷牽出的產業鏈(圖)

2013年01月26日06:52    來源:中國文化報    手機看新聞

雅昌集團藝術品衍生品展示中心

  2013年初,雅昌企業(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雅昌”)董事長、總裁萬捷因“以紙墨為橋梁,以科技為支撐,為數字時代下的文化藝術找到新的生存空間”而獲得“2012年度中華文化人物獎”,2012年,雅昌榮獲了8項美國印刷大獎——班尼金獎,成為該獎金獎總數冠軍,連續3年蟬聯金獎總數第一名,該獎素有印刷界“奧斯卡”之譽。2003年,萬捷首次代表中國企業獲得班尼金獎時,余秋雨曾說:“雅昌掙回了從宋代畢昇開始的(印刷)首創性尊嚴。”

  1993年起家,雅昌從一家隻有30多人、幾台設備的傳統印刷公司,發展成如今國內重要的文化創意企業,20年的發展歷程正好折射了一家順應市場經濟發展規律的文化企業的進化之道。經濟學家吳敬璉曾這樣評價雅昌:“企業轉型升級的核心和本質,無非就是提高產出中的技術含量、知識含量和文化含量。萬捷和他的團隊正是這樣做的,並且由此取得了的成功。”在轉型過程中,雅昌升級換代的經驗,無疑會對更多正在文化領域探索的企業有所啟示。

  走向藍海的圖存之道

  1993年,在日本美光印刷廠和星海印刷廠積累了充分行業經驗的萬捷開始創業,用租來的機器創建了雅昌。創業之初,雅昌接納各種類型的印刷品,但萬捷很快明白,雅昌要發展,必須跳出門檻低、拼資本、以規模賺錢的印刷紅海,隻有走特色、專業化的道路才有發展前景。

  1994年,萬捷通過一單拍賣圖錄的生意,開始介入藝術印刷,成為雅昌的一塊敲門磚,開啟了新的商機。在當時,國內印刷水平有限,內地出版社幾乎無法印出精美的圖片,拍賣圖錄對印刷品質要求高,都是在境外印刷。之所以接下這單生意,萬捷現在回想道:“拍賣圖錄是綜合藝術,好的圖錄一定要有品位,包括各種藝術品,在整體風格、材質和裝幀等方面對印刷廠都是挑戰,但也面對巨大的商機。我當時意識到,除了拍賣圖錄,博物館的畫冊、美術展覽圖錄、攝影書籍……這些都是從普通印刷到藝術印刷的機會,雖然這塊看起來很小,但堅持做的話肯定會有巨大的市場。”

  就這樣,在當時很多印刷廠還在進行著沒有技術含量的數量競爭時,萬捷就進入了利潤豐厚的藝術印刷領域,以“做鮑魚”的精細打開藝術印刷之門,從堅持品質中獲得盈利。1997年,雅昌升級為專業的藝術印刷公司,實現印刷數字化,形成為藝術產業提供高端服務的商業模式。雅昌還完成《北京2008年奧運會申報報告》和與英國出版社合作的“巨書”《曼聯》的印刷任務。“通過印刷,雅昌看到了中國藝術品市場的巨大商機,特別是改革開放之后,在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后,文化藝術的發展肯定會出現很多發展機會和空間,我們開始藝術印刷正好與中國第一家拍賣公司的起步、藝術市場的發展是同步的,也算生逢其時。”萬捷說。

  兩年后,鑒於北京在藝術品市場上的重要地位,而且是藝術創作、藝術資源的集中地,雅昌將分公司建到了北京,這是雅昌戰略發展中的重大決策,萬捷曾說:“在深圳建立印刷廠時,我們還是加工廠,在北京設立基地,更多是從服務理念進行考慮,從生產到服務的轉變,是經營理念的升級。”

  在2000年前后,中國互聯網爆發,雅昌藝術網在此時成立。雅昌創建網站的基本動機是為客戶提供增值服務,在當時並沒有清晰的商業模式。建設網站必須有數據庫,雅昌便開始打造數據庫,一是為了互聯網的建設,另外是為了方便客戶再印刷。后來,雅昌的數據存儲變為業務產品,為畫廊、藝術家存儲數據,是雅昌以后打造服務產業鏈的重要基礎。萬捷表示:“建立數據庫是雅昌發展很重要的節點,網絡打開了雅昌從傳統印刷走向數字出版公司的產業升級。”

  2006年,雅昌在上海的中心成立,至此,雅昌完成了華南、華東和北方三角式的布局。深圳是創業的地方,北京是藝術市場、活動中心,上海是一個國際舞台。“這幾個地方是資源中心,集中了藝術創作、藝術資源、藝術活動和藝術經營等各種形態。這樣的設置也完成了雅昌在地域上的布局。”萬捷說。

  從一家小規模的印刷公司,發展到現在的雅昌,萬捷認為,理念的轉變起到關鍵性的作用。從印刷起步,將加工轉變為服務,將印刷服務變為藝術服務,服務外延不斷變大,最終變為綜合性服務,理念不斷升級,但服務的精神沒變。萬捷說:“用印刷、互聯網、IT技術服務,雅昌定位藝術行業,不斷延伸服務范圍,從而打造出一套獨特的生意模式。”

  數字化時代的產業布局

  現在,雅昌已形成了藝術印刷、藝術衍生品、雅昌藝術網、數字產品互為支撐、相互關聯的四大支柱產業,發展為“印刷+科技+藝術服務”的商業模式,完成了雅昌整個產業鏈的布局。

  在數字出版逐漸佔據主流市場的今天,萬捷表示,藝術圖書在未來仍大有可為,他說:“從國內到國際,從小眾到大眾,從高端到中端,從印刷延伸到數據處理,電子書的制作,橫向和縱向都有很多機會。”歐美國家在藝術教育、藝術普及已經有很長的歷史,但中國這一塊還處於起步階段,需要藝術資源和工具,書是很好的工具。萬捷認為:“從傳統觀點來看,優秀的藝術書本身就是一件裝飾品、禮品和收藏品,將來可以印刷為紙質書的,一定是藝術性強、收藏性強、價值性高,不惜工本制作的,藝術圖書正好滿足這些要求,高品質的印刷品就是藝術品,這是未來10年,甚至是20年都存在的機會。”

  現在,印刷的概念已經不同了,數據處理、採集和策劃都是印刷的延伸,印刷業的未來必將走上與互聯網、IT、出版相結合的道路,雅昌順應這種大的發展趨勢,大力發展數字出版。萬捷強調,印刷業未來的發展之路是將有限的資源變為系統產品,精准定位客戶人群,滿足客戶的需求。

  面對市場需求日益增大的藝術衍生品,雅昌也會進一步加大投入。“很多文化企業在試水藝術衍生品,藝術品是小眾的,但藝術生活化卻是大勢所趨,過去的藝術衍生品強調復制技術,但衍生品應該強調的是技術運用,個性化很重要。”

  同時,網絡仍然是雅昌介入電子商務的工具,互聯網不僅改變了雅昌的企業模式,還改變了雅昌的運作方式和管理方式。萬捷表示:“在管理、經營模式上,在流程、產品品質會有專業化和個性化的創新,但我們也面臨新的挑戰,把我們傳統的人才在數字化和技術化上提升改造,在經營上也要適應數字化的變革。”

  實現產業鏈的再次升級

  就在記者採訪當天,雅昌與故宮博物院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將在故宮資源數字化上展開更多的合作,這是故宮博物院首次與民間企業展開合作。在2012年11月,雅昌北京藝術中心新址動工,將打造一個以書籍藝術品創作、藝術設計、藝術數據處理、藝術衍生品為主的平台,進一步為藝術家、藝術機構提供全方位、高標准的高端藝術綜合服務。

  在2013年,雅昌將進一步完善基地建設,深圳與上海藝術中心將雙雙喬遷,三大新基地每處面積均達數萬平方米。在擴大服務場地、擴大產能、增加設備的配置基礎上,雅昌將會進一步加大與世界頂級公司的戰略合作,實現產業升級。萬捷介紹:“現在的鋪墊工作已基本完成,可在2至3年內實現產值跨越式增長的目標,未來10年雅昌將再一次爆發。”

  之所以信心百倍,是因為萬捷相信雅昌的增量來源於市場機會,藝術印刷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藝術教育和普及將帶動藝術圖書的需求和藝術衍生品的增長。雅昌現在明確的定位是做一家“卓越的藝術服務機構”。萬捷重申,最重要的不是印刷技術,也不是龐大的數據庫,而是其背后的文化藝術本身,傳統行業要想有突破,必須要跟文化有更多的結合。

  未來5年,雅昌將被打造成世界一流的藝術服務綜合品牌,包括規模、品牌影響力、品質和效益的一流,成為世界藝術印刷客戶的首要選擇。“戰略已經清晰、明確,准備已非常充分,怎樣組織充滿激情的團隊,用科學的方法,專業的工具,實現未來的專業目標,2013年是又一個起步,全力向前沖。”萬捷說。

  正如中國美術館館長范迪安的比喻:雅昌在打造一個藝術的王國。他曾言:“萬捷把雅昌變為一個綜合性的品牌,從一個品牌變為一個名牌,從中國走向世界。”

(來源:中國文化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