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笑傲江湖》棄舊求新 缺了俠義如何笑傲--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新版《笑傲江湖》棄舊求新 缺了俠義如何笑傲

新版《笑傲江湖》聚合當紅的演員,偶像感充足﹔台詞犀利俏皮,現代感濃郁﹔造型和布景更時尚,令觀眾養眼。該劇拋棄了原作的基本故事架構,虛構了各種荒誕情事,將過多俗套的言情戲野蠻地塞將進去,破壞了戲劇性和流暢度。
2013年02月20日08:21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新版《笑傲江湖》聚合當紅的演員,偶像感充足﹔台詞犀利俏皮,現代感濃郁﹔造型和布景更時尚,令觀眾養眼。可這些新意如何同“武俠”的傳統感和文化性相結合,這才是需要解決的深層次問題。

  此劇一出,吐槽滔天,笑柄無數,最為人詬病的是完全不顧章法、不得要領的殘忍改編。現在的觀眾見過韓劇台劇,看慣了西洋玩意兒,顛覆與惡搞也正當時,傳統武俠劇翻拍有必要發揮想象力,但最起碼要好看。新版《笑傲江湖》的情節卻過於輕佻,光顧著求新,將武俠自成一統的意境和精神完全解體。

  該劇拋棄了原作的基本故事架構,虛構了各種荒誕情事,將過多俗套的言情戲野蠻地塞將進去,破壞了戲劇性和流暢度。最符合大俠氣質的令狐沖丟掉了瀟洒氣派,臉上堆滿各種懵懂稚嫩,遇見女人仿佛就是初戀﹔老謀深算的君子劍岳不群成了一個喜愛狂性大作、呼天搶地的武林怨男﹔最讓人瞠目結舌的當然要數東方不敗。這是最能體現金庸武俠想象力的一個人物,他從男到女的轉變,怪誕中透著隱隱的悲劇色彩,把江湖的血雨腥風照得華麗妖嬈,是武林亂世的邪魅結晶。可是新版《笑傲》把他變成了一個小姑娘,時而可愛,時而乖戾,還與令狐沖打情罵俏,令人頭皮發麻。

  編劇不明白的一點是,金庸小說的水准好過一般電視劇本數倍,人物和情節即使不做任何更新,其豐富和精彩程度也完全能應付美劇的節奏感所熏陶的新一代觀眾。金庸小說還有一特點是對男性氣質和女性氣質的均衡調和--男人戲和女人戲,武打戲和愛情戲一個沒少﹔什麼時候該唱哪出,唱多久,安排得精准恰當。TVB的幾部金庸劇,包括呂頌賢版的《笑傲江湖》就深諳此道,盡管略顯老套,但文採風騷,所以才會男女老少咸宜。顯然新版《笑傲》主打女人戲,無論是情節安排還是鏡頭表達,以東方不敗為首的一系列角色都是重點。但改編者應該謹記,行俠義的熱血和走江湖的情愛必須得有所側重,因為金庸對俠義精神的詮釋擔負著普通人對正義和自由的理想。(攬雀尾)

(責任編輯:溫璐、許心怡)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