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府廟會突出民俗味 將設非遺區展現傳統技藝--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廣府廟會突出民俗味 將設非遺區展現傳統技藝

廖麗麗 汪浩

廣彩、廣繡、牙雕、欖雕等具有廣府特色的傳統技藝將亮相第三屆廣府廟會。據透露,本屆廣府廟會開幕式將與民俗巡游相結合,今年有十多個方隊參加民俗文化大巡游,約800多人,隊伍將一路前行,一路表演。
2013年02月20日08:45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廣彩、廣繡、牙雕、欖雕等具有廣府特色的傳統技藝將亮相第三屆廣府廟會。記者19日從廣府廟會組委會獲悉,本屆廣府廟會將設“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區”,並增加了民間工藝集市,展現許多平時生活中已很難見到的傳統技藝。

  廣府廟會由廣州市越秀區主辦,從每年的元宵節起至正月二十一日止,為期7天,本屆廟會將從2月24日持續至3月2日。活動主辦方表示,第三屆廣府廟會將更突出民俗味、廣府味,同時強調親民性、互動性、創新性,注重傳統文化的時尚轉變。

  據介紹,著名象牙雕刻大師、廣東省民間文化杰出傳承人李定寧,“傳承廣州文化的100雙手”之一廣彩大師許恩福,聯合國教科文授予民間工藝美術師、國家級非遺項目玉雕代表性傳承人高兆華等工藝大師將親臨現場展示技藝,與民眾交流。

  吹糖人、面人、做塤、糖畫等,由於時代發展,在日常生活中近乎絕跡的傳統技藝也將在本次廟會出現。在民間工藝集市上,還將展示通草畫、香皂雕花、手掌畫、花鳥字等充滿生活樂趣的項目,主辦方稱,希望能以此吸引更多人關注傳統技藝與非物質遺產的保護。

  據透露,本屆廣府廟會開幕式將與民俗巡游相結合,今年有十多個方隊參加民俗文化大巡游,約800多人,隊伍將一路前行,一路表演。本次巡游還邀請了韓國、土爾其的傳統民族藝術團隊與來自香港的管樂隊一同助陣。

  主辦方表示,本屆廣府廟會的關鍵詞除了廣府、民俗、祈福、歡樂,還加入了動漫、相親、微博等時尚流行元素。本屆廟會期間,將在越秀公園新設立“幸福相約”相親大會,主辦方將推動粵港澳國際相親會、快速約會、交友派對、幸福甜蜜秀等主題活動。(廖麗麗 汪浩)

(責任編輯:溫璐、許心怡)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