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滾動新聞推薦

到此一游屢禁不止:千靈山金佛遭人攀爬刻字

2013年10月03日15:07    來源:中國江蘇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到此一游屢禁不止:千靈山金佛遭人攀爬刻字

到此一游屢禁不止:千靈山金佛遭人攀爬刻字

  紫竹院竹子“毀容”。楊奕/攝

到此一游屢禁不止:千靈山金佛遭人攀爬刻字

  千靈山金佛右腿被刻字。李先生/供圖

到此一游屢禁不止:千靈山金佛遭人攀爬刻字

  盧溝橋獅子遭簽名。楊奕/攝

  旅游法中明確規定旅游者應愛護旅游資源,保護生態環境,遵守旅游文明行為規范。但是晨報記者調查發現,在公園的景觀上簽名、寫“到此一游”的現象仍屢禁不止。雖然有了法規,但管理方對於此類行為的應對辦法還是多以宣傳教育引導為主,公園沒有執法權,隻能靠人盯。

  紫竹院

  不知恥 有人竟晒刻竹圖

  晨報新聞(記者 楊奕)前天,有市民反映,紫竹院公園內不少竹子被游人用利器刻上了字,甚是心痛。公園管理處表示,遇到刻字的情況會立即勸說阻止,呼吁游客能保護環境,文明游園。

  沿著紫竹院公園內的道路行走,竹林裡很多竹子都被刻上了字,尤其是道路兩旁的竹子,“×××到此一游”的字樣隨處可見,甚至有的字旁還配有動畫人物的肖像。記者發現,園內相對比較粗壯的竹子多數被游客亂刻,有的字呈青綠色,估計剛刻不久。

  微博上,記者發現竟有網友在微博上晒自己數年前刻的字如今還在,如“Wency黃小喵”寫道:雖然有破壞樹木的嫌疑,但是十年后再看到當年留下的東西,真的感嘆時間過得好快。公園管理處工作人員表示,由於公園沒有執法權,對於游客的亂刻行為,隻能加強巡視、及時勸阻。

  千靈山 煞風景 “徐東輝”傷金佛右腿

  晨報新聞(記者 鐵瑾)市民李先生登高時發現千靈山彌勒大金佛被游客刻字,“徐東輝”三個大字明顯而清晰地呈現在佛像右腿上,大煞風景。昨天,千靈山景區管理處表示,國慶假期期間將加強監控。

  “平台上有很多人叩拜祈福,把自己名字寫在那兒算怎麼回事?而且我都納悶他怎麼爬上去,那麼高,還挺危險的。”李先生說。他到大金佛腳下參觀時,目光就被這個嚴重創傷吸引,不禁感慨“多少年了,國人怎麼還熱衷到處刻字”。據他回憶,上山沿途就看到不少石塊被刻字,但影響均不及此處惡劣。之后,千靈山金佛遭人攀爬刻字的消息熱傳微博。照片顯示,這尊高約6米、寬約4米的彌勒金佛身上存在多處“傷痕”,裙裾、腹部、底座均有“到此一游”字樣。線索:馬先生

  盧溝橋 太缺德 “張玉坤”抹黑大石獅

  晨報新聞(記者 楊奕)昨日,記者在盧溝橋發現,橋上一尊石獅慘遭游客“簽名”。盧溝橋文化旅游區辦事處表示,會立即派人前去處理,若對文物損壞嚴重,將予以警告或罰款。

  記者注意到,距離盧溝橋兩側石雕護欄約一米,設有與之平行的圍欄,圍欄上挂有“保護文物”的警示牌。而為了與石獅親密合影,一些游客不顧安全翻越圍欄。

  橋中部南側的一尊石獅吸引了數位游客拍照圍觀,獅頭微微向左傾斜,石獅左胸前趴著一隻撒嬌的小石獅,就在大石獅的右胸前,赫然出現黑色筆涂寫的“張玉坤”三個大字。“太缺德了,竟然在文物上簽名字。”一位帶著小孩的游客生氣地說。

  記者將此事反映到豐台區盧溝橋文化旅游區辦事處,工作人員表示,會立即派人前去查看處理,“對於游客的不文明行為,我們主要以批評教育為主,但如果對文物損壞嚴重,我們會根據文物保護法相關規定,對游客處以警告或罰款。”

(責編:歐興榮、熊旭)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