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陳賡率領三八六旅曾獲贊“中國最好的一個旅”

2013年09月22日13:46    來源:人民政協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陳賡率領三八六旅曾獲贊“中國最好的一個旅”

  陳賡大將是開國將帥中一位極富傳奇色彩的名將。他在黃埔軍校時被譽為“黃埔三杰”之一,曾在戰場上兩次救過蔣介石的性命,國民黨黃埔系將領都對他敬重三分。他曾戰斗在上海我黨中央特種情報科,更在南昌起義、反“圍剿”、長征、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抗法援越、抗美援朝歷次戰爭中功勛累累。新中國成立后,他創辦哈軍工、協力創建“兩彈”,為國防現代化殫精竭慮。

  抗戰爆發后,紅軍改編為八路軍,陳賡任一二九師三八六旅旅長。抗日戰爭中,三八六旅在陳賡率領下,成長為一支屢屢重創日軍的八路軍主力。

  當時,陳賡經常引用鄧小平的一句話:“沒有疑問的,中華民族的兒女,是要站在最前線與日寇拼命的,他們是能夠以自己的血肉,換取民族的解放的。”但是,作為世界列強之一,日軍的戰役、戰術指導能力不容低估,低估了會犯輕敵的錯誤。抗戰爆發不久,他就在日記中透露隱憂:“據我這幾天考察,最近部隊教育較偏重於政治(當然有它的作用),對軍事方面不免要鬆懈些﹔即使有些軍事教育,又過於偏重制式教練,所以至今部隊的戰術教育還是沒有開始,這是重大的損失。在今后的殘酷的抗戰中,憑著過去的一沖,是無濟於事的。”為提高第386旅的戰斗力,他大抓部隊軍事訓練,從一則日記可見一斑:“早餐后,仍到十一連。到時該連已全部在野外,准備班進攻動作的演習。因連排干部無准備,動作無秩序。我認為這樣演習必無結果。當由我親自指導,以一班作示范演習,一面動作,一面講解,動作一段,講評一段。下午,召集排長、班長,垂詢班排近況。我講了一些關於鞏固部隊的具體辦法及班排長的領導方式,大家都很樂聽。”一個旅長給一個班做進攻示范演習,給班、排長講領導方式,這充分說明陳賡如何深入部隊,如何盡心竭力地提高部隊對日軍的作戰能力。

  1937年10月7日,三八六旅渡過黃河進入山西,在半個月內進行了大小戰斗26次。陳賡初戰日軍,是1937年10月21日在長生口、蔡家嶺夜襲自娘子關西進之敵。陳賡在日記中寫道:“10月首次參加娘子關及舊關作戰,井陘長生口之夜襲,為我對敵之處女戰,殲敵一個工兵中隊。敵軍大震,因而遲延敵人攻佔娘子關,使我正面之曾三軍陣地,獲得暫時穩定。”這次戰斗緩解了正面戰場的壓力,迫使日軍不得不停止進攻,收縮兵力鞏固后方和運輸線。幾天后,陳賡指揮七七二團先后兩次重疊設伏於山西平定縣七亙村伏擊日軍,使娘子關附近被包圍的數千國軍脫險。七七二團繳獲大批戰利品,還繳獲了日軍五萬分之一精密軍用地圖。國民政府第二戰區副司令長官衛立煌對七亙村連續伏擊嘆為奇跡,認為這是“兵家所忌”的一次大膽巧妙用兵。11月2日,陳賡率部誘敵深入到山西昔陽縣黃崖底,“僅我七七二團以突然火力襲擊行進之敵,斃敵約三百,斃騾馬四百余”。幾次戰斗讓三八六旅在敵我陣營中均威名大振,后來日軍有部隊甚至打出了“專打三八六旅”的旗號,來鼓舞己方士氣、欺騙輿論。

  1938年1月,美國大使館參贊卡爾遜到三八六旅訪問,陳賡同他進行了長談。卡爾遜贊揚三八六旅卓越的戰略戰術及善於聯系群眾“是世界上所僅見”,還由衷地贊揚說,第三八六旅“是中國最好的一個旅”,“我會永遠記著你們這一旅”。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