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中小學生守則》現行守則被批 將刪除空洞內容 

郭瑩

2013年09月16日11:18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小學生守則》將刪除空洞內容

  被專家和家長批判可操作性不強的《中小學生守則》已經啟動修訂,空洞內容將刪除。昨天,教育部基礎教育一司司長王定華在北京酒仙橋第一中學考察新型教學模式時透露上述消息。

  昨天,酒仙橋第一中學進行“學、講、練”教學模式展示,同時開放語文、數學、外語、物理、生物、音樂、美術等10個科目的19節課供教育專家進行點評。

  教育部基礎教育一司司長王定華說,他聽了語文、英語和體育課,老師的表現都很好,課堂已經不再是老師講、學生聽,而是學生更主動。此外他還透露,目前基礎教育一司正在牽頭進行《中小學生守則》的修訂。他表示,應該讓學生執行最該執行的一些規范,空洞的東西不一定都要,應該堅持的內容那也應該是我們長期的目標,不應當全寫到守則當中。

  >>鏈接

  現行守則內容空洞引爭議

  現行《中小學生守則》共10條,200多字,涉及熱愛祖國、遵守法律法規、熱愛科學、珍愛生命、熱愛大自然等多個方面。此前,一個名為“中美小學生守則對比”的圖表走紅微博,引發眾網友熱議。對比之下,中國小學生守則被指“內容空洞,可操作性差”。如珍愛生命、注意安全等內容,雖然都是常識,但是沒有具體的做法。相比之下,美國小學生守則內容細致入微,可操作性強,口語表達簡單易懂。如“按時或稍提前到課堂”、“當老師提問且沒有指定某一學生回答時,知道答案的都應該舉手”、“缺席時必須補上所缺的課業。向老師或同學請教”……

  >>相關新聞

  《小學生減負十條》二稿收千條意見

  昨天,教育部基礎教育一司司長王定華介紹,“小學生減負十條措施”的修改稿進行第二次公示以來,社會意見明顯降低,截至目前收到了1000多條反饋意見。

  在“小學生減負十條措施”第一次征求意見中,教育部收到了各省教育廳書面反饋意見和全國各地通過電子郵件、傳真、信函等反饋意見共計5000多條。主要意見集中在小學生的作業問題上。王定華說,教育部考慮后在作業上進行了改革,把不留作業變成一至三年級不留作業。王定華說,第二次征集的意見,已經不像上一次那麼集中。二次征集意見大多對具體條文沒有意見,主要是對教育改革提出希望。正式頒布時,應該與第二稿沒有太大出入。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