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林夕自稱除了會上網就是古代人 自揭名字含義

張艷

2013年09月09日13:48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愛古典穿越,林夕寫《唯美揚州》

  林夕

  “十年一覺揚州夢”,林夕簽下最后一個“夢”字的時候笑著說:“夢就是我的名字”,沒錯,夢字上下拆開正是“林夕”。他的字非常漂亮,尤其適合寫這種古香古色的詩句,他坦言自己喜歡揚州這個歷代文人的故鄉。9月6日,全國首部園林實景演出《春江花月夜·唯美揚州》首演發布會在揚州隆重召開。這台演出的編曲由7次金像獎獲得者金培達一手包辦,而主題曲的填詞正是由華語詞壇頂峰人物林夕包攬。在發布會上林夕坦言自己多年來喜歡的古典文化終於有“用武之地”了,因為自己“除了會上網,就是個古代人”。

  《春江花月夜·唯美揚州》是全國首部江南園林實景演出,也是江蘇省首部大型實景演出,將於九月中旬正式公演。演出地點就在風景如畫的瘦西湖畔,以瘦西湖水和園林景觀為天然舞台,佔地面積約10000平方米,同時擁有可容納1500人的階梯式觀眾坐席。整台演出分為《水中影》、《畫中仙》、《園中緣》三幕,講述了一段跨越千年的傳奇愛戀。劇中呈現的是一個穿越唐、明、民國三個時期跨越千年的愛情故事,對於這樣一項填詞重任,林夕笑稱:“他們找我就對了!”至於原因他解釋道:“其實除了會上網,我就是個古代人,我的生活很古典。我肚子裡的墨水能和瘦西湖的湖水沾上邊我覺得非常光榮。”

  我巴不得能穿越,穿回到宋朝

  張國榮、王菲、張學友、陳奕迅……香港歌壇幾乎所有歌手都以唱到林夕的詞為榮,林夕的詞在意象與文學性的結合上到達了中文詞作一個備受仰望的高度。他的作品往往在音律上朗朗上口,在形式上美絕人寰。同時他的詞中意境迷離朦朧,寫情入木三分。不過在林夕眼裡,以往那些寫都市情愛的流行歌曲其實掩蓋了自己最喜歡的東西,“我的生活方式其實是很古典的,你看我手上的沉香珠就知道啦。其實我非常喜歡古典文學、文言文之類的。我說自己是個古代人當然不是說我出門騎馬不坐汽車,而是我的生活興趣方面,我喜歡看書,在書裡跟不同時代的人交流,我喜歡看歷史、文物方面的書,最近在看研究古代人怎麼生活的書,比如他們的燈啊、食具啊、廁所啊……創作現代流行歌曲是很難用古典方式寫出來的”,他坦言此番接受這個邀約第一吸引他的是揚州,第二是古典,第三居然是穿越題材,“我看穿越是最投入的,我自己都巴不得能穿越回去”。寫詞大師林夕想穿越?這個說法挺新鮮,可林夕本人還真是很認真地在思考這個問題,“如果隻能穿越到一個朝代的話,那我肯定選宋朝,宋朝文人的地位比較高嘛,而且文人的生活在宋朝比較精致”……

  香港樂壇很好,選秀重要是風格

  香港樂壇近些年來經常被擔心“青黃不接”,對此林夕倒是很樂觀,“很多人都跟我說香港樂壇步入什麼什麼時代,其實全世界樂壇在實體收益方面都步入了寒冬,這不是香港樂壇獨有的問題,是我們消費音樂的方式不一樣了。我看樂壇健不健康、蓬不蓬勃的標准是更看重水平,我看不出香港音樂有水平下降的跡象,相反,因為挑戰卻更有斗志”。現在樂壇遠沒有音樂選秀節目來得熱鬧,說到這些選秀節目,林夕坦言各類音樂節目雖然火,但歌手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風格,“想要突圍必須保持自己的獨特風格。否則茫茫人海中,沒有亮點很快就會消失。而這種獨特的氣質不是模仿可以得來的”。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