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通用規范漢字表》正式發布 繁體字未能被恢復

郭瑩

2013年08月28日09:00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通用規范漢字表》正式發布 ??等45個異體字轉正

《第一批異體字整理表》中為“哲”的異體字。《通用規范漢字表》規定該字可用於姓氏人名。

昨天,教育部召開新聞發布會,《通用規范漢字表》經國務院正式發布。國人起名愛用的“?”“?”“?”“淼”等45個異體字“轉正”成規范漢字,一些人辦理登機牌時需要用“?”或是空格來代替的打不出的漢字,如今有了“合法”身份。據介紹,目前二代身份証上仍有8000多個非規范漢字,公安部門將考慮規范姓名用字。

□變化

通用漢字少了500字

教育部語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長張浩明介紹,此次經國務院印發的《通用規范漢字表》共收字8105個,分為三級。一級字表為常用字表,收字3500個,主要滿足基礎教育和文化普及的基本用字需要,也可以作為義務教育階段的識字標准。二級字表收字3000個,常用度僅次於一級字。三級字表收字1605個,是姓氏人名、地名、科學技術術語和中小學語文教材文言文用字中未進入一、二級字表的較通用的字,主要滿足信息化時代與大眾生活密切相關的專門領域的用字需要。

《通用規范漢字表》研制組組長王寧表示,過去的通用字是7000字,此次一、二級字表是一般通用領域的漢字,共6500字,比過去少了500字,但是對現代漢語語料的覆蓋率並沒有降低,在新聞、公文、科普等領域還略有提高。這說明經過半個世紀的漢字規范,社會對漢字使用的自流現象得到了克制,用字更為集中。

“瞋”在《第一批異體字整理表》中為“嗔”的異體字,《通用規范漢字表》將其調整為規范字,義為“發怒時睜大眼睛”,不再作為“嗔”的異體字。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