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愛玲早年享受愛情 晚年清心寡欲--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張愛玲早年享受愛情 晚年清心寡欲

鮑安順

2013年08月23日13:41    來源:人民政協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評張愛玲:早年享受愛情 晚年清心寡欲

  張愛玲是個大名人,可是她人生境遇卻不像她的名氣如雷貫耳,因為她前半生特別幸福,出身晚清官宦人家,二十歲時就紅噪文壇。可是后半生她卻是不幸苦澀的,流落海外,居無定所,靠寫作、翻譯為生,還要整日照料癱瘓在床的第二任丈夫。為此有人說,張愛玲早年喝著紅茶享受愛情,可是晚年喝著苦澀的咖啡清心寡欲。

  張愛玲前半生喜歡喝紅茶,后半生愛上喝咖啡,這與她的人生經歷息息相關。她的姑姑和媽媽都是法國留學生,對張愛玲開放而又內斂的性格形成有著至關重要的影響。為此有人說,張愛玲的成功,是那個文學彌漫茶香的亂世渴望造就的。

  張愛玲生性孤僻,不迎合政治變遷,所以選擇逃避熟悉的環境,過著飄零的日子。可是她內心是個喜歡借茶抒情的人,從她那一杯杯茶香神韻的文學作品,會常常發現她與茶為伍的影子。比如《怨女》中的銀娣,在她的裡床就鄭重擺放著茶壺,她上吊前拿起桌上的茶壺,就著壺嘴喝了一口泡了一夜的冷茶,茶味清冷又苦澀,銀娣一口茶就道盡了一生的悲情人生。《桂花蒸》裡阿小的男人來找她,她給男人斟了一杯茶,阿小從來不偷茶的,為了男人她破例了,因為蘇州娘姨最要強,受不了人家一點點眉高眼低的冷落,阿小甘心偷茶,要是讓人知道了,豈不是晚節不保,可是她為了男人卻變得理直氣壯了。還有嬌蕊,喝著茶時心猿意馬,因為她和振保各懷鬼胎,互相誘惑。阿媽送了綠茶進來,茶葉滿滿浮在水面上,振保雙手捧著玻璃杯,只是喝不進嘴去。他兩眼望著茶,心裡卻在找應當和嬌蕊睡覺而又不必自責的理由。而嬌蕊,低著頭,輕輕去揀杯中的茶葉,揀半天,喝一口后,竟然放肆地把一條腿橫掃過去,踢得振保差一點潑翻了手中的茶……茶在彼此調情的過程中被描寫得出神入化,有聲有色。張愛玲筆下借茶抒情的女人很多,通過許多作品中的女人,可以發覺,張愛玲是個茶人。她本身嗜茶,所以她的女主角們也常與茶有了紅塵結緣。

  胡蘭成說張愛玲喜歡用玻璃杯喝紅茶,為此我們可以想象,紅茶璀璨金黃的湯色,那似花似果又似蜜的雅香,讓豆蔻年華的張愛玲如何的躊躇滿志。張愛玲曾對採訪記者說,她一直想著,男人的年齡應當大十歲或是十歲以上為好。張愛玲兩任丈夫都年長於她。當時許多人把她與胡蘭成的結合,看成天地造化。可是后來的人生造化讓人感覺到,胡蘭成是地道的中國綠茶,張愛玲卻是純粹的歐式咖啡紅茶。

  張愛玲嫁過兩個男人,先嫁胡蘭成,染成紅梅,綻放之后無葉無果。后嫁給賴雅,經歷無數個春夏秋冬,蛻變成風中殘竹。晚年的張愛玲用十年時間寫出壓軸之作《紅樓夢魘》,我們在細細閱讀之中,感覺到張愛玲的紅塵茶緣,也在她的用心良苦之間。(鮑安順)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