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中天批讲座给领导留位:来晚了就该站着听--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易中天批讲座给领导留位:来晚了就该站着听

王攀、党瑜

2013年08月19日13:4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易中天批讲座给领导留位:来晚了就该站着听

易中天 资料图

  易中天 资料图

  出现在广州南国书香节上的易中天本来是谈中国文化传承的,但是最让他的听众和读者感到兴奋的,却是他关于空置座位的一些调侃与抨击。

  18日,知名学者、厦门大学教授易中天如约出现在本届南国书香节“探寻历史真相之旅——中华根”讲座上。热情的观众早已汹涌而入,挤满了整个会议大厅。由于座位有限,很多观众不得不站着听。

  然而,就在大家翘首以盼的时候,会议厅最前几排的“留座”却稀稀拉拉没坐几个人。现场有人表示,这些座位是给“领导和嘉宾”留的,一般听众不能坐。

  “请站在后面的观众往前移,不要怕坐官员的位置,他们来迟了,就应该站着听。”易中天开口打破了僵局。

  在接下来的演讲中,这位学者“暂时”偏离了一下主题,谈起了“留座”这个话题。他说,自己在各地讲座不少,很多时候也人满为患,可专门给官员、干部的“留座”却总是空缺不少,这让他十分反感。

  “有一次,一位站着听完讲座的观众挤到前面专门问我,自己参加了六次积分兑换活动,才换来一张门票,还没有座位,他就想知道,前面的‘官位’要参加几次兑换才能得到?”易中天说,“这个时候,我感到很多官员更需要接受教育。”

  易中天的笑让不少听众笑出了声。一位听众说,书展的主角应该是书、作者和读者,在这种提倡群众积极参与的大型公众文化活动中,“还是应该多讲一点群众路线,少摆点‘官架子’。”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