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影好莱坞分账闹纠纷 国务院将进行专题讨论--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中影好莱坞分账闹纠纷 国务院将进行专题讨论

赵伟君 叶立瑶

俗话说,亲兄弟明算账。目前,美国电影协会主席克里斯·多德在近期结束与中国相关部门高层会面之后,表现乐观,他期盼求同存异、尽快解决争端。
2013年08月08日11:24    来源:深圳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惊动国务院

  “好莱虎”对中国市场又爱又恨。图为《超人:钢铁之躯》海报。

  俗话说,亲兄弟明算账。而中国电影集团(下简称“中影”)与好莱坞电影公司这对洋搭档,在唱着哥俩好携手狠捞金后,却面临因财失义的局面。好莱坞六大电影公司抱怨,迟迟未收到2012年和2013年在中国上映的多部分账大片款项,中影则要求好莱坞片商先缴纳2%的增值税,双方胶着不下,一本算不清的糊涂账让大家头痛。据说,事件已惊动高层,中国国务院将介入此事。

  中影拖欠多部大片分账,惹恼好莱坞

  早前据外媒报道,好莱坞电影公司纷纷指责中影拖欠数千万美元分账影片款项,其中包括《007:大破天幕杀机》、《超人:钢铁之躯》、《星际迷航:暗黑无界》等吸金大制作。而之所以拖欠大笔款项,据相关人士透露,因为中影要求好莱坞片商先缴纳2%的增值税,引起好莱坞六大电影公司不满。

  其实早在2012年,WTO“中美电影协议”达成后,美国电影票房分账比例从之前的13%~17%提高到25%,而中方代表在当时同意承担任何额外税费。但2012年秋,中方改变态度,要求额外的税费需要由美方各电影公司支付。

  一位知情人表示,美国电影协会(MPAA)主席克里斯·多德正着手解决此争端,但因现在事态非常敏感,MPAA与各电影公司并未发表对此事的官方声明。而另一位知情者透露,中国政府内部对到底谁应该承担这2%的税费也未达成共识。

  据悉,MPAA可以通过美国贸易代表署与中方进行交涉,申请正式调查中方是否违反了WTO相关规定。但因为此前未有相关案例,所以,事情走向难料,最后的发展恐怕难以掌控。

  美方既咽不下这口气

  又对中国市场难舍弃

  早在2013年4月,《华尔街日报》就曝出中方与二十世纪福克斯出现摩擦,起因是福克斯并未收到应得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2300万美元分账款项。但让人想不到的是,这么快争端范围就扩展到好莱坞六大电影公司。虽然有知情人表示,争端将在2013年夏末彻底解决,可现在看来一切还有悬念。

  不过吵归吵,好莱坞对中国市场的重要性还是有着很清醒的认识。如近期上映的《环太平洋》,在中国上映一周票房就高达2.9亿元人民币,上映首日票房5970万元人民币,更创下华纳电影内地首日票房最高纪录,这样的成绩让华纳公司欣喜若狂。因此,好莱坞电影公司依然希望他们的电影能在中国上映,他们认为中国在未来5年是全球最大最稳健的电影消费市场,为了今后的长足发展也绝对不能伤了和气。

  国务院将进行专题讨论

  近日,《好莱坞报道》发文称,有知情人透露,广电总局正与国家税务局协商,免除这2%增值税。同时,中国国务院也将介入此事,进行专题讨论,事态有渐趋缓和的态势。

  而网上对此则一片哗然,认为好莱坞电影公司应该缴税的网友腰杆很硬:“买房交税卖房交税,国人都不能免,何况外人。” “别怂啊!凭什么免啊!2%不多!丫们赚了中国人多少钱了!” “支持征收增值税,中国有的是市场。”但也有网友认为增值税是个流氓税,会引起通货膨胀。

  目前,美国电影协会主席克里斯·多德在近期结束与中国相关部门高层会面之后,表现乐观,他期盼求同存异、尽快解决争端。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